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全国人民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却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应用提供了全新场景和试验机会,疫情期间的特殊场景和特殊需求,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下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疫情期间“不见面、不接触”的非常态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数据共享提供了契机和试验场,线上服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打破了很多原有的利益格局和现实束缚,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另外,企业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无人工厂的发展趋势。

一、人工智能定义与分类

(一)人工智能定义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以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作出防御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演化成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以及人机交互这四大模块。

(二)人工智能的分类

根据应用范围的不同,人工智能可以分为专用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超级人工智能三类,同时,这三个类别也代表着人工智能的不同的发展层次。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人工智能的产业链

从产业链来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核心层: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在基础层方面,计算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领域。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目前金融汽车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领域都有涉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