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将突破1500亿元 四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8 11: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框架和技术转型已促使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蓬勃发展。2015年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规模450亿元,2019年增至1050亿元,2015-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7%。预计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张,2020年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2022年增至276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中国在线零售药房细分市场来看,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大,2019年达到320亿元,占比30.5%。其次为非处方药,占比23.8%。营养保健品、处方药市场较小,占比分别为15.2%%、13.3%,由于处方外流增加,预计处方药市场份额将有所提升。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因素驱动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发展

1、由于处方外流增加,院外零售药房市场蓬勃发展

处方外流是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的直接重点,预计这将显着增加线下及线上零售药房的规模。估计中国门诊药品销售额中高达87.6%可以在院外流通,而该销售额中高达32.5%可以在线上分销,这表明中国处方外流的市场潜力巨大。

2、在线零售药房的渗透率上升

中国消费者熟悉线上零售平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8%通过线上分销。相比之下,2019年,院外药品销售中仅7.6%的药品通过线上分销及医疗器械零售中16.8%的医疗器械通过线上分销。医疗健康产品的标准化性质及慢性病相关的重复性购买需求预计会迅速扩展该等医疗健康产品的线上渗透率。预计到2030年,27.5%的药品将通过院外药品销售渠道进行线上分销,及40.9%的医疗器械将通过医疗器械零售渠道进行线上分销。

3、线下药房效率低下

医疗健康消费者持续寻求以实惠的价格获得优质医疗健康产品;然而,传统线下零售药房高度分散,削弱了其在定价谈判中的议价能力。与此同时,线下药房亦易受效率低下及相对较高的营运成本影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中国前五大线下药房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88.2天,而美国为34.1天。因此,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被线上零售药房所吸引,而越来越多的线下药房正试图通过与线上渠道合作利用线上流量,进行全渠道布局。

4、卓越的线上平台用户体验

线上零售药房能够提供卓越体验,使得用户可以获得各种优质产品及从问诊到处方续签的一系列支持性医疗健康服务。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对质量及便利性的需求,有效地产生信任及黏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消费者在大健康方面的支出不会那麽冲动,往往会对自己信任的平台及品牌保持忠诚。

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呈现三大趋势

1、在线零售药房和医疗健康服务的结合

双轨提供「医疗健康产品加医疗健康服务」有利于在线零售药房(特别是医药产品)的销售增长。采购医药产品和医疗健康服务彼此互补,而与更专注于单一业务的平台相比,两者兼具的平台在获取更大需求方面占据有利地位。

2、持续提升的用户体验

技术驱动的数字平台已经在许多垂直领域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消费者亦对其于医疗健康行业的体验提出更多要求。与其他行业一样,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个性化及便利的线上平台可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

3、供应链整合能力

具有强大供应链能力的平台能够妥善合并零散线下零售药房市场,以提升对上游参与者的议价能力或进入院内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零售药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