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卡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11:42
分享:

五、财务风险

(一)业绩下滑风险

发行人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554.60万元、27,381.24万元和32,523.0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249.02万元、4,307.39万元和4,959.47万元,呈现同比持续增长的态势。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44.73万元、实现净利润1,734.77万元,同比业绩有所下滑。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其中:第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较多、第二季度收入已逐步恢复,同比降幅收窄。但如果国内外疫情发生不利变化或继续反复,同时叠加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若公司不能及时调整战略或技术创新滞后,公司生产经营将面临较大困难,进而产生公司业绩继续下滑的风险。

(二)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于2017年12月28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7年度至2019年度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根据《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规定,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享受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根据《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公司软件收入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享受即征即退政策;公司拥有进出口经营权,根据《关于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9]88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的相关规定,公司部分产品增值税享受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如果公司未来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再符合享受税收优惠的条件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不能持续享受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三)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371.32万元、7,740.58万元、5,751.31万元和6,342.5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1.99%、34.20%、23.58%和24.57%,公司存货金额较大且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公司所处行业的技术迭代较快,公司产品需要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而不断创新,加之近年电子元器件价格亦存在一定波动,因此,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预期市场需求情况,可能出现原材料积压、库存产品滞销、市场价格下降等情况。当产品价格下降一定幅度时,公司的存货将发生减值,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58%、29.95%、30.87%和34.32%,相对较为稳定但亦存在一定的波动。在未来经营中,市场竞争可能会逐步加剧,如果公司出现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产能利用率不足、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变化,将有可能导致公司出现产品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六、法律风险

(一)知识产权诉讼的风险

通信及物联网行业具有技术密集的特征,为保持技术优势和竞争力,企业需要建立核心专利壁垒,即:通过及时申请专利的方式形成核心技术“护城河”,以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但知识产权诉讼,尤其是专利诉讼也可能成为部分行业企业干扰、阻碍竞争对手经营发展的重要策略。目前,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的各类专利技术,存在被竞争对手模仿、侵权的风险;公司在产品研发、生产经营过程中亦存在无意间侵犯他人专利的风险。

(二)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长期重视产品质量,相关内控制度较完善、各项措施实施情况也较为良好。报告期内,未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纠纷。但随着经营规模扩大、产品种类增加,公司面对的质量控制要求也不断提升;如果不能持续有效地执行相关质量控制制度和措施,公司产品可能出现质量问题,将导致与客户的潜在诉讼和纠纷,影响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声誉,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七、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存在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公司2009年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未分配利润为负,主要系有限公司在股改前历年形成的亏损所致。整体变更后,公司从事通信产品生产销售业务,经营情况良好,改制前形成的累计亏损已完全弥补。

八、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的发行失败的风险。

九、募投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生产线技术改造建设项目”等三个项目。若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将丰富公司产品类别、扩大公司产能及经营规模、有助于提高公司研发能力和营销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进行了审慎的可行性论证和充分的市场调查,认为募投项目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市场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是公司未能按既定计划实施完成募投项目,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效益与预期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项目达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经济效益也需要逐步体现,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内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早期阶段,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存在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