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卡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11:42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对技术要求较高,技术更新较快、产品迭代周期较短。公司自设立以来一贯重视研发与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性能,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内在驱动力。另外,公司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个人及企业用户,需求多样且更新较快,若公司对客户需求理解不深,可能使公司在产品创新方向上出现偏差。若公司未能根据技术迭代情况及时推出新业务、新产品,或推出的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存在创新失败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升级迭代较快的风险

通信及物联网行业发展迅速,通信行业每隔5-10年就会出现一次大规模的技术更新迭代,通信接入及终端设备亦需随之升级,物联网产业在不断发展中持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市场对技术与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公司需要跟踪技术进步、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虽然公司长期重视对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但如果公司不能准确判断产品、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并投入充足的研发力量布局新技术研发、响应客户需求,公司将失去市场竞争力、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新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

公司长期从事通信及物联网领域产品开发及业务经营,随着5G通信和物联网发展及两者不断深度融合趋势,公司需要不断推出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目前的在研项目是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通信技术及物联网技术更新迭代较快,若公司未来不能准确把握技术发展趋势,不能降低产品和技术研发中的各种风险,可能面对新产品开发失败、或不能按计划及时推出新产品、或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的风险,都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核心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需要持续投入技术和产品研发,驱动公司生存及发展。公司目前各类产品均基于公司长期积累的大量技术储备,目前,公司已取得60项专利(含9项发明专利)、11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这些技术使得公司具备较强竞争力,亦是公司持续经营及未来稳定发展的基础。未来,如果公司技术保密相关的内控制度不能有效执行,或出现重大疏忽、恶意串通、舞弊等行为从而导致技术泄露,或公司关键技术研发人员流失、不能及时补充所需人才,都可能损害公司的持续竞争力。

三、经营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电信运营商。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23%、45.20%、44.74%和15.38%,其中:前三年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1-6月三大运营商销售占比大幅下降,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三大电信运营商采购有所递延,同时,公司不断开拓非三大运营商市场、其他客户销售占比增加,客户集中度有所降低。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未来出现不利变化,导致主要客户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同时境内外新客户拓展计划未达预期,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二)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长期从事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相关产品经营,在持续经营中取得了一定的细分市场先发优势。但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原有3G、4G产品进行升级替换而产生的大规模需求将吸引同行业竞争对手大量进入,市场竞争也会因此加剧。同时,物联网下游应用领域众多,每个行业具有独特的技术应用方案和技术标准要求,行业内竞争对手凭借各自的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也有较多积累,在获取客户方面也有较强的竞争能力。近年来,相关产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旺盛,但是市场竞争者不断增加而导致竞争加剧,公司存在由于竞争加剧而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毛利率和业绩下滑及无法顺利进入新的应用领域等风险。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模块类、芯片类、线路板、壳体等。报告期内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均在90%以上,占比较高。未来如果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且销售价格无法随原材料价格同步调整或滞后,将会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和整体盈利能力。

(四)“新冠疫情”引致的经营风险

2020年初以来,我国及境外多个国家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发行人的采购、生产尤其是销售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影响;另外,公司境外销售规模较大、占比较高,而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海外客户采购计划延后甚至取消,进一步影响了销售,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相较2019年同期有着较大幅度下滑。2020年4月以来,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公司第二季度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但如果后续国内疫情发生不利变化或继续反复,亦或国外疫情继续蔓延,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一)管理难度提升的风险

近年来,公司为适应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持续建立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和管理体系。申请IPO上市对公司内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募投项目陆续实施,公司规模预计将不断扩张,亦对公司研发、销售、采购、生产、质量等各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公司存在管理难度提升的风险。

(二)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于锡汉先生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3,8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3.47%,系公司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已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等各项制度,在公司组织结构和制度层面对实际控制人的行为进行了规范,但于锡汉先生仍可利用控股权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公司的重大事项和日常经营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因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从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