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利得智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0:02
分享:

十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自然人徐龙平、张云学共同控制公司40.58%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滁州浚源及关联方潍坊浚源虽合计持有发行人14.96%股份公司,但其作为财务投资人,且已出具《关于不谋求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因此,滁州浚源及潍坊浚源不会对发行人实际控制权产生影响。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共同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下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如果本公司其他股东或者二级市场投资者通过增持股份谋求影响甚至控制本公司,将对本公司控制权和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十三、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纸箱,纸箱的毛利率分别为27.54%、26.02%和26.28%,有所下降。未来,若原纸价格大幅波动,或公司不能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提高议价能力和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毛利率将面临下滑的风险。

十四、部分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的风险

公司生产员工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员工流动性较大。公司已经为大部分员工缴纳了社保,但公积金的覆盖比例较低。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方式,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员工社会保障及住房公积金制度方面的规定,逐年提高员工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覆盖比例。虽然公司未曾因上述事项受到相关主管部门处罚,且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已出具承担追缴责任承诺,但是公司仍存在未来被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追缴或处罚的风险。

十五、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境外业务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5.80%和3.69%,出口占比较低,产品主要销往美国。中美此次贸易摩擦可能使公司面临因贸易政策变动导致销售收入下降的风险。

十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若发行人预计发行后认购不足,应当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深交所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但是,如果在中国证监会做出注册决定后1年内,发行人的询价结果都认购不足,将导致发行失败。因此发行人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