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或成全球最大规模IPO之一 2020年蚂蚁产业链全景图及业务体系深度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8 12: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5日,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9亿股(绿鞋机制实施前)。蚂蚁集团目前营收体量超千亿,近三年营收增速在30%以上。目前市场预计蚂蚁集团估值在2000亿-2400亿美元。蚂蚁集团将大概率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一。

蚂蚁集团业务链全景图

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初期,为了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在线上交易中的信任问题,支付宝应运而生。这项创新的支付解决方案打破了原有的信任壁垒,促进了交易的达成,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蚂蚁集团是中国数字支付行业的引领者,并通过科技和创新帮助消费者和商家获得数字金融服务。

蚂蚁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数字支付及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及创新业务与其他业务。三大领域主要业务及相关企业布局如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支付宝平台全方位服务体系图

2004年支付宝诞生,推出了中国首个在线担保交易解决方案。多年来,公司不断推出创新的支付方式以优化用户体验,比如快捷支付。另外,日益增多的中国支付宝用户使用跨境交易。蚂蚁集团致力于满足客户的跨境支付及商贸需求,并推动海外本地市场普惠金融服务的发展。

数字支付、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构成的全方位服务平台统称为公司的支付宝平台。支付宝APP连接了中国超过10亿用户、超过8000万商家及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通过持续创新以及对客户需求的不懈关注,支付宝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广受消费者欢迎的APP。公司通过支付宝平台提供全方位数字支付、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支付宝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类APP。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公司的境内用户在平台上完成了共计118万亿元的总支付交易规模。商家与金融机构合作伙伴通过支付宝平台入口触达客户,并推动收入增长。

消费者将支付宝视作一站式服务平台,使用数字支付及数字金融服务(包括信贷、理财及保险)。此外,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APP享受众多其他日常生活服务。支付宝APP涵盖了超过1000种日常生活服务及超过两百万个小程序,包括出行、本地生活服务及便民服务。

资料来源: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整理了目前蚂蚁集团重要境内子公司基本情况,其中蚂蚁集团100%持股的有11家公司,另外天弘基金、蚂蚁基金以及国泰保险持股分别为51%、68.83和51%。在经营方面,2019年度14家子公司中有12家实现盈利,净利润最高的是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年净利润为97亿元。2020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依然是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而蚂蚁智信(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净利润紧随其后,上半年共实现利润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年和2020上半年蚂蚁金服和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净利润都为负值。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