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支付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6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支付,主要是指借助计算机、智能设备等硬件设施和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等数字科技手段实现的数字化支付方式。数字支付作为传统支付体系的有益补充,是现代支付体系的最新主导力量之一。

纵观世界支付体系先后经历了实物支付、信用支付、电子支付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实物支付已经基本消失,信用支付和电子支付成为现代支付体系的主要构成。而隶属于电子支付的数字支付,是现代支付体系的主要创新方向。大体看来,我国数字支付产业链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硬件设备、技术手段以及场景应用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数字支付产业链之硬件设备

(一)智能POS机

相比传统POS机,智能POS不但能够对多种支付方式提供支持,还能够凭借机器中搭载的智能操作平台,实现商户在一机上订单的归集和管理、会员触达和营销以及店铺经营分析统计等功能。智能POS相对于传统POS而言的最大变革就在于其开放性、可扩展性强,使日后基于操作平台丰富的增值服务开发成为可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5-2018年中国联网POS机具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POS机具数量下降至3089.28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POS机具数量221.39台。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顺应码支付,DCEP带来智能POS机改造需求。假设POS机数量增速稳定在10%以下,则2020年及以后数量约为4000万台水平。据阿里巴巴(1688)批发网信息,主流智能POS机售价在1200-2000元,中枢约为1600元基于以上量、价现状及假设,保守、中性、乐观假设下的POS机改造市场空间为128/320/64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