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利得智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0:02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业绩下滑风险

我国包装行业分散,前10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合计不足10%,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总体呈现出研发能力不强、规模经济不足、转型速度缓慢等特点。同时,瓦楞包装产品单价较低,对运输成本敏感性较强,存在销售半径。公司目前生产基地在安徽和上海,主要客户在华东地区,客户覆盖范围相对较小,尽管公司的研发技术和工艺水平在行业中尚处领先,但行业门槛较低,公司面临市场区域内原有竞争对手及新进入者的竞争,使得未来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直接原材料主要为原纸,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均超过80%。2016年底以来,原纸价格上涨较快,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价格呈上涨趋势。2018年以来原纸价格有所下滑。未来如果原纸市场价格持续大幅波动,一方面对公司成本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一方面,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变动方向不能同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发生变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三、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主要为一些大中型客户定制瓦楞纸包装产品,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9%、45.60%和40.07%,客户有些集中,但集中度呈下降趋势。公司产品主要销售给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类等下游应用领域,客户主要为立白集团、榄菊集团、益海嘉里(金龙鱼)、美国沃伦等,上述客户主要为其所属行业的大型企业,向公司采购规模较大,使得公司对单一下游应用领域也存在单一客户销售集中的情况。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自身经营发生困难,都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