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3:53
分享:

(十三)业务依赖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而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於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消费者的喜好和口味、消费者收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观念及信心,及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等因素。

如果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发生改变,或出现灾难性事件,或会导致货品过量囤积,并出现存货过期、存货价值下跌或库存冲销。可能无法挽留或及时招聘公司经营所需的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主要成员。目前的业务表现与未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高级管理人员的能力和贡献,包括创始人兼董事长锺睒睒先生、各执行董事以及其他在研发、生产、销售、市场推广、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或风险管理等领域具备行业专长、专业知识或经验的主要人员。该等人员的离职可能会对公司维持及发展业务的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无法保证上述主要人员不会加入竞争对手或不从事竞争性业务或将遵守其雇佣合约中协定的条款及条件。由於在公司业内对於专业技术人员及资深管理人员的人才竞争非常激烈,失去任何主要人员或未能及时为未来业务发展招聘有关人员均可能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业绩取决於与雇员维持良好劳资关系的能力,任何劳资关系恶化、劳工短缺或大幅薪金增长均可能会对营运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员工薪酬福利持续上涨,可能无法将该等成本增长转嫁予客户。亦无法向消费者保证将不会出现劳工短缺的情况,农夫山泉尽力为员工提供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避免职业伤害。

但可能会面临有关工作场所安全或员工职业伤害的责任索赔、负面报道及政府调查或干预,尤其是如果公司的员工、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及公众,在公司的设施内或产品运输期间发生人身伤亡。相关事件可能导致公司的劳资关系恶化,使公司的品牌和信誉受损,无法向阁下保证於未来不会出现劳资纠纷,劳资关系的恶化可能会引致纠纷、罢工、申索及相关法律程序,导致生产及经营中断并失去专业知识与商业机密。

(十四)劳工短缺可能妨碍业务维持及扩展的能力,对公司业务营运、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无法发现或防止雇员、客户或其他第三方的欺诈、贿赂或其他不当行为。可能会面临雇员、客户或第三方(如建设服务提供商)的欺诈、贿赂或其他不当行为,而该等行为可能使公司承受财务损失及遭受政府机关的处罚。虽然为监察营运及确保整体合规而设计了内部控制程序,但内部控制程序可能无法及时识别所有不合规、可疑交易、欺诈、贪污或贿赂等事件。如果该等不当行为发生,可能因此产生负面报道或对声誉造成不利影响。信息技术及软件系统可能会有失灵、突发系统故障、中断、不足或安全性漏洞的情况。

(十五)依赖信息技术及软件系统(尤其是NCP系统及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对各类销售分销数据、营销活动和费用数据、生产运营数据、财务人事数据等进行有效管理。

信息技术及软件系统的任何重大故障均可能导致交易错误、处理效率低以及销售和客户损失,或造成机密资料的丢失或泄漏。业务需要收集及储存敏感的个人信息,包括用户联系方式、用户住址等隐私信息,该等信息的安全至关重要。如果客户信息的安全及隐私遭侵犯,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及公司的声誉可能会受到影响,同时公司可能面临法律责任。

可能导致信息技术及软件系统受到损害或干扰的原因主要是超出公司控制范围的突发紧急情况,包括停电、火灾、自然灾害、系统失灵、安全性漏洞、未经授权访问公司的信息系统,刻意导致数据、软件、硬件或其他电脑设备故障、丢失或损坏的骇客行为,有意或无意传播电脑病毒以及类似其他行为等。公司亦可能会在升级系统及服务时遇到问题,继而可能会扰乱公司的运营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对生产设备设施、技术以及其他与营运相关的设备作出的投资、维护或升级可能无法成功实现,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增长造成不利影响。为保障业务的持续开展与扩张,需要对目前的生产设备设施进行持续的维护,通过升级现有设备及兴建新的生产设施扩充产能、购买新的生产设备、提升生产技术、购置物流及销售相关设备(如冰柜、贩卖机等)。此外,亦需要针对上述投入进行人力、物力的管理。无法向消费者保证该等投资、维护及升级能够成功进行并产生正向现金流或在短期内实现盈利。

(十六)投资、维护升级可能因技术或行业标准的更新而失效或过时,从而使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状况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实现有关增长的能力亦受一系列市场、营运及财务风险所限,包括与现有经营者竞争、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改变、保持高食品安全标准及维持现时与经销商的关系所产生的风险。受到这些风险的影响,投资及升级可能无法成功实现预期的业务增长,从而使财务状况及营运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如不能有效执行未来的扩张及收购计划,业务前景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未来於中国及海外拓展新渠道、新市场均面临潜在风险。新渠道、新市场在监管规定、竞争格局、消费者喜好、消费模式及运营环境方面均可能有别於现有的渠道和市场。可能需要加大在这些新渠道、新市场的推广力度、建立适合的营运模式、分销系统、人才储备、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及开发调整信息技术及软件系统。此外,亦可能需要根据新渠道、新市场的情况寻找供应商、建立新的生产设施。

因此,新渠道、新市场的拓展可能较为昂贵,且风险更高,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方能达到目标的销售及溢利水平。另外,在新市场的建厂计划可能不如预期顺利,甚至有可能招致当地居民的抗议,从而导致该等计划的推迟或取消。倘该等计划推迟或终止,可能无法及时收回相关投资,或根本无法收回相关投资。可能不时寻求公司相信会有利於公司业务的收购。在收购方面的经验有限,可能无法实现计划的收购。

此外,在将所购入公司与现有营运进行整合时可能会遇到挑战。於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5月31日录得流动负债净额,可能使面临若干流动资金风险并可能限制公司的经营灵活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录得流动负债净额人民币3,069百万元,主要是由於公司的结构性存款减少;现金及银行结余减少;公司的其他应付款项及应计费用增长;及合约负债增加。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由2017年的3.3天增长至2018年的3.7天及2019年的4.0天,贸易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周转天数由2017年的40.9天减少至2018年的31.7天及2019年的27.7天。截至2020年5月31日录得流动负债净额人民币1,712百万元。

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由2019年的4.0天增长至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6.4天;贸易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周转天数由2019年的27.7天增长至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39.2天。这种情况可能对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於2020年8月14日向现有股东宣派股息人民币7,800百万元,拟於全球发售完成前以现金派付所有该等股息。该等股息派付将减少现金及银行结余,从而将增加流动负债净额。

日後的流动性、资本开支、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付款以及偿还债务融资将主要取决於公司经营活动产生足够现金流量的能力。倘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不足,流动性状况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继而影响公司执行业务策略的能力并限制公司的经营灵活性。在该情况下,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