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3:53
分享:

(十七)因客户违约而面临信贷风险

一般给予直营客户不超过三个月的信用期,为帮助经销商度过COVID-19疫情带来的影响,亦向部分经销商提供了临时信用期以帮助经销商现金流周转。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20年5月31日,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分别为人民币194百万元、人民币223百万元、人民币306百万元及人民币422百万元。於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分别为3.3天、3.7天、4.0天及6.4天。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以及2020年5月31日,录得贸易应收款项减值拨备分别人民币13百万元、人民币14百万元、人民币20百万元及人民币26百万元。於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的贸易应收款项减值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4.6百万元、人民币1.6百万元、人民币5.3百万元及人民币6.6百万元。高级管理层定期审阅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逾期结余的可回收性,并可能作出减值拨备(倘适用)。

无法向消费者保证,所有客户日後将不会对违约,尽管已尽力对其进行信用评估。於往绩记录期间收到政府补助,如果给予任何政府补助遭大幅削减,则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於往绩记录期间,收到有关收益及对生产基地的投资的政府补助。所收到的该等政府补助乃作为对当地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的奖励。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收到与收益有关的政府补助分别为人民币194百万元、人民币226百万元、人民币354百万元、人民币109百万元及人民币110百万元。

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录得与资产有关的政府补助分别为人民币20百万元、人民币24百万元、人民币30百万元、人民币7百万元及人民币13百万元。法保证将会继续收到该等政府补助,或该等补助金额日後将不会削减。如果收到的任何政府补助遭大幅削减,则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十八)倘不再享有优惠税收或倘中国税务机关质疑税务责任的计算方法,营业绩可能将受到不利影响。

於往绩记录期间,根据相关税务优惠政策享有优惠税收。无法向消费者保证公司日後将继续享有类似优惠税收。中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对所有中国企业采用统一法定企业所得税率25%(若不符合资格享有任何优惠税务待遇)。於往风险因素记录期间,除去享有优惠税收的附属公司,我附属公司均按25%缴纳企业所得税。

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拥有一家符合小微企业资格并享有20%优惠所得税率的附属公司;三家根据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享有15%所得税率的附属公司;及四家从事农业项目免徵所得税的附属公司。於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因享受优惠税收而得到的税收优惠分别为人民币49百万元、人民币40百万元、人民币100百万元、人民币54百万元及人民币19百万元。如果公司不再拥有享有优惠税收的资格,公司的所得税开支或会增加,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与投资於理财产品相关风险。

於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不时投资於结构性存款,即银行发行的一种理财产品。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的结构性存款的结余分别为人民币2,035百万元、人民币3,600百万元、人民币200百万元及零。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来自结构性存款的利息收益分别为人民币62百万元、人民币122百万元、人民币91百万元、人民币58百万元及人民币2百万元。

未来当公司认为现金充足且具备潜在可观投资回报时,公司会继续投资於该等及其他理财产品。公司已制定若干内部控制程序以降低与该等投资相关风险,但无法保证该等程序将有效及足够。公司无法向阁下保证公司於未来将不会面临该等投资的亏损,亦无法保证该等亏损或其他潜在负面影响不会对公司业务与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因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而受到不利影响。公司不时进行上市股权投资及其他非上市投资。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5月31日,公司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分别为人民币4.4百万元、人民币177百万元、零及零。

本集团金融资产按公平值计量,其公平值变动於损益表记录为其他收入及收益净额,因此会直接影响公司的溢利及经营业绩。於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分别确认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平值收益人民币2百万元、零、人民币36百万元、人民币31百万元及零。公司无法向阁下保证公司日後将继续产生有关公平值收益。

倘投资产生公平值亏损,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待抵扣增值税存在会计不确定性。於应用会计政策时,公司须对若干资产及负债账面值作出判断、估计及假设。估计及相关假设乃根据过往经验及其他相关的因素作出,所以实际结果可能有别於该等会计估算。待抵扣增值税主要包括增值进项税额超过增值销项税额的部分,该等部分可以在将来被收回。於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风险因素分别有待抵扣增值税人民币273百万元、人民币654百万元、人民币684百万元及人民币708百万元。

(十九)倘若出现待抵扣增值税无法抵扣的情况,则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的递延税项资产存在会计不确定性,於应用会计政策时,须对若干资产及负债账面值作出判断、估计及假设。

估计及相关假设乃根据过往经验及其他相关的因素作出,所以实际结果可能有别於该等会计估算。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20年5月31日,确认递延税项资产分别为人民币213百万元、人民币341百万元、人民币373百万元及人民币395百万元。根据公司的会计政策,递延税项资产乃於可扣税暂时差额、承前未动用税项抵免及未动用税项亏损可用於抵销应课税溢利时确认。

特别地,於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的捐赠分别为人民币4百万元、人民币366百万元、人民币362百万元、人民币1百万元及人民币2百万元。公司的捐赠支出中,在做出捐赠的附属公司年度╱期内溢利12%以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而超过做出捐赠的附属公司年度╱期内溢利12%的部分,於结转以後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递延税项资产的兑现主要取决於公司对未来是否产生足够溢利的估算,如果预期未来不会产生足够的应课税溢利或该等应课税溢利低於预期,公司则可能会於未来期间对递延税项资产作出大幅拨回。公司的保险范围有限,可能不足以覆盖所有潜在损失。公司相信公司已经根据相关法律及规例、按照业内的商业惯例购买及维持了各类保险。公司并无购买任何有关业务中断、产品责任或诉讼的保险。

公司无法向阁下保证公司所购买的保险将可为所有与公司业务营运相关的风险提供足够保障。如果出现保单保障范围以外的重大亏损及责任,公司可能需要承担保险不足以覆盖的损失部分,从而可能会使公司产生重大成本,并导致资源分散,并可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营运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的控股股东对公司有重大影响力,其利益可能与其他股东的利益并不一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对公司有重大影响力,包括与公司的管理、政策有关的事宜、收购、合并、扩张计划、出售公司所有或绝大部分资产方面的决定、选举董事及其他重大的企业行动。紧随全球发售(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後,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直接或间接个别或连同其他人士控制本公司已发行股本84.4128%。

拥有权集中可能会不利於、延误或妨碍本公司控制权的变动,从而剥夺了其他股东就彼等股东(作为出售本公司的一部分)收取溢价的机会,亦可能令公司股份的价格下跌。即使有任何其他股东反对,该等事件亦可能会发生。此外,控股股东的利益可能与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同。控股股东可能会行使彼等对公司的重大影响力,令公司在与其他股东的最佳利益有冲突的情况下,订立交易或采取(或未能采取)行动或作出决定。有关公司行业的风险中国经济状况和中国软饮料市场的任何放缓或下滑,均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公司的收益来自公司於中国销售的产品。公司的业务能否成功取决於中国市场状况及增长,因而受到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及个人收入水平的影响。公司无法向阁下保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及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预测增长率将会实现。

中国经济或消费者消费於日後出现任何放缓、下滑或不稳定,均可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公司相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可能会在经济衰退期间受到不利影响,未来经济前景不明朗亦可能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而以上任何一项均会对在中国软饮料市场中营运的若干企业(包括公司)造成不利影响。中国软饮料市场可能因中国经营环境的转变而受到影响。例如,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後下调对外国产品徵收的关税,而更多国际品牌进驻可能令中国软饮料市场的竞争加剧。此情况可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自2019年12月底以来,COVID-19疫情已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请参阅「财务资料—COVID-19疫情的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