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3:53
分享:

(五)任何产品品质问题可能对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农夫山泉相信产品的质量对成功至关重要,除了产品加工过程及标识张贴等带来的风险外,如原材料及包装材料供应商、物流服务提供商、经销商,及销售网点经营商等第三方,均可能由於未能提供质量令人满意的原材料、包装材料或服务而影响到公司的产品质量,进而导致产品滞销或库存积压。

农夫山泉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以保障产品品质,质量控制体系主要包含有关原材料及包装材料、生产流程及制成品储存及交付及销售阶段的质量监控措施。质量控制体系的有效性取决於多项因素,包括质量控制体系设计的有效性以及确保雇员遵守相关质量控制政策及程序的能力。

因此,农夫山泉无法向消费者保证,对质量控制体系的设计能够始终保持有效。亦无法保证所有雇员将始终遵守相关质量控制政策并且在执行质量控制程序时避免人为失误。任何由於质量控制系统问题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质量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农夫山泉遭受产品责任索赔、负面报道、政府审查、调查或干预、行政行为、产品召回或退货,从而可能对农夫山泉的品牌、声誉、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业务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六)营销活动可能未能有效吸引消费者,进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农夫山泉开展多样化的营销活动以向消费者推广公司的产品。通过公司及第三方的社交媒体账号向消费者推广品牌和产品。通过广告投放、瓶身活动、综艺节目冠名、影视植入、明星代言、体育赛事赞助、社交媒体营销及跨行业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同消费者沟通,该等营销活动会产生大量的营销费用。

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人民币4,890百万元、人民币5,218百万元、人民币5,816百万元、人民币2,252百万元及人民币2,127百万元。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广告及促销开支分别为人民币982百万元、人民币1,234百万元、人民币1,219百万元、人民币428百万元及人民币399百万元,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5.6%、6.0%、5.1%、4.3%及4.6%。农夫山泉无法向消费者保证,营销活动能够使农夫山泉实现销售目标。

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性较难预测和评估,其效果也可能会有所滞後,便得市场营销活动带来的收益增长并不能在当期得以完全体现。若营销活动效果未能达到预期,或无法按计划开展营销活动,则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市场份额、品牌及声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七)若公司未能成功地改良现有产品或开发、推出及推广新产品,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及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消费者的选择及偏好可能受到市场上新产品的影响。因此,不断改进现有产品的口味和包装,并开发、推出及推广新产品以维持公司的竞争力。为支持公司的产品更新及扩展计划,需要投入大量的产品研发资源、招聘更多适配产品的生产及营销管理专业人员。

此外,亦需要甄选合适的原材料及包装材料供应商、物流服务提供商、经销商等。所有该等工作均涉及风险,并需要大量前期规划、有效执行及大额支出。公司无法向阁下保证公司改良的产品及推出的新产品都将能够产生正向现金流或在短期内或从根本上实现盈利。

如果无法成功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将改良产品或新产品推广入市场,农夫山泉的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及业务前景均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无法有效应对竞争可能会对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农夫山泉所处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且该等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部分竞争对手在若干细分市场的地位牢固,且经营历史更为悠久,具备全球视野或拥有更庞大的财务、研发或其他资源。这些竞争对手专注特定的产品、区域或渠道,从而在对消费者的认知、市场影响力,乃至成本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竞争力。因此,农夫山泉的竞争对手可能推出更优的产品,或更快适应不断变化的行业趋势或市场需求。

农夫山泉现有或潜在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提供与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农夫山泉亦无法向消费者保证市场上不会出现假冒或仿造的产品、商标或品牌的事件。该等假冒或仿造的产品通常很难被及时发现或取缔。该等事件的发生可能对农夫山泉的声誉及品牌造成影响。

农夫山泉所处的行业中可能出现重大的企业并购或形成联盟,而该等并购或联盟可能会使竞争对手迅速占据大量市场份额。此外,竞争或会导致竞争对手大幅增加其广告支出及营销活动,或作出不合理或掠夺式的定价行为,甚至出现破坏农夫山泉品牌及信誉或影响消费者对农夫山泉产品信心的合法或非法活动。

倘农夫山泉无法有效应对竞争,公司的品牌、声誉、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业务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农夫山泉可能无法持续实现收益的增长及良好的盈利能力。农夫山泉的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17,491百万元增加至2018年的人民币20,475百万元,并进一步增加至2019年的人民币24,021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2%。由於市场饱和以及来自新市场参与者及替代产品的竞争等原因,农夫山泉无法向阁下保证,农夫山泉产品的需求日後将继续以类似的速度增长。

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农夫山泉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能否维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将取决於公司能否继续产生高水平的销售收益;有效管理生产成本;及有效管理营运及销售营销有关的成本及费用。如果未能有效管理增长或维持盈利能力,农夫山泉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受COVID-19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收益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於往绩记录期间,公司持续作出捐款。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捐款分别为人民币4百万元、人民币366百万元、人民币362百万元、人民币1百万元及人民币2百万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