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3:5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农夫山泉的业务依赖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倘消费者的需求发生转变,或突发性事件对消费者需求造成负面影响。

农夫山泉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农夫山泉的业务依赖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而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於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消费者的喜好和口味、消费者收入、消费者对农夫山泉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观念及信心,及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等因素。受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趋势等因素的推动,消费者对包装饮用水和饮料的需求持续增长。但任何时候上述任何因素的改变均可能导致消费者对农夫山泉产品的需求下降,而农夫山泉业务发展将部分取决於公司能否预测、识别或适应此等改变,及时推出具吸引力的新产品和新营销策略,及建立相适配的销售网络。尽管公司将大量资源投放於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调研及数据分析,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并开发、设计和推出新产品,农夫山泉无法向阁下保证,农夫山泉的产品组合将会持续引领市场潮流趋势。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可能会使农夫山泉现有产品的销售规模及定价承压,或导致销售及分销开支增加。

(二)COVID-19疫情对产品需求、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造成及可能继续造成不利影响。

自2019年12月底以来,COVID-19疫情已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不利影响。COVID-19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实施严格措施以控制在中国的爆发,包括关闭学校及商业、实施交通禁令及工作场所停工等。受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影响,消费需求受到重大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於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人民币206,504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6.8%;於2020年前四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9年同期下降16.2%。COVID-19疫情期间,消费者流动减少、零售网点关闭,公司的产品销售较2019年同期下降。

此外,受COVID-19疫情及相关监管政策影响,农夫山泉生产基地的业务营运於2020年春节後一度暂时中止。农夫山泉已於2020年3月全面恢复公司的业务营运。风险因素COVID-19疫情亦对农夫山泉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造成影响。於2020年4月底,农夫山泉所有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均已复工。农夫山泉於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收益及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分别减少12.6%和18.2%。

倘COVID-19疫情爆发继续或疫情出现反复,农夫山泉的产品销售、海外设备供应可能受到影响。虽然农夫山泉的非浓缩还原纯果汁2020年储备充足,但COVID-19疫情可能会影响2021年的海外果汁原材料供应。农夫山泉无法保证疫情不会出现反复,也无法保证未来不会发生类似事件。倘若COVID-19疫情持续,农夫山泉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将会持续受到不利影响。

(三)倘品牌或信誉受损,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农夫山泉的业务依赖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和信赖,品牌及信誉可能会受到来自产品质量瑕疵、产品责任索赔、消费者投诉、负面谣言、负面媒体报道或任何其他形式的负面宣传等方面的损害。任何针对产品的投诉、索赔或负面媒体报道,即使缺乏理据或对公司的营运并不重要,均可能损害农夫山泉的品牌形象及声誉,令管理层注意力及资源从其他重要业务事宜中分散开来,从而可能对农夫山泉的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如果水源受到污染或供应无法满足业务需求,公司的经营业绩与业务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农夫山泉目前从天然水源地取水,来自该等水源地优质稳定的水源供应保障了业务的正常开展。虽然由开采至今该等水源的质量及供应并未出现重大下降,但农夫山泉无法向各位消费者保证,该等水源的质量及供应在未来不会受到包括环境污染、地质变迁、自然灾害及气候等环境变化,以及公司无法控制的其他因素等影响。

农夫山泉持续寻找新的优质水源,从而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基础。在取得水源前,农夫山泉会进行一系列较长周期的考察和评价,包括水质监测、水量供应考察、建厂条件评估和潜在运力评估等。此外公司也须获得一系列审批方可取得水源,例如从政府获得取水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

倘若现有水源的质量或供应因环境因素或其他原因而出现下降,而公司又无法及时取得新水源,则可能导致水源供应不足以满足业务需求,进而对农夫山泉的经营业绩及业务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