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3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更新换代的风险

物联网行业技术更新换代较快且细分行业差别较大,这给行业内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较大的挑战。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客户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如果公司后续研发投入不足或者研发方向出现错误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及时跟进及满足客户技术要求,将对本公司的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物联网行业技术分支很多,如果企业选择的技术方向与主流的技术方向不一致,也可能导致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降低及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

(2)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为公司在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奠定了良好基础,是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发展的保证。但目前,公司产品的焊接工序和部分产品的组装采取委托加工的生产方式,该生产模式下,公司需要向外协工厂提供产品的设计图纸、主要参数指标及检查、检验方法,虽然公司与外协厂商均签订了技术保密协议且已合作多年,但仍难避免因外协厂商生产技术人员流失而导致公司核心技术发生泄密的风险。

(3)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属技术密集型行业,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与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并通过自主培养、专业人才引进等方式形成了稳定的核心技术团队。但物联网行业技术更新快、人员流动性高,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展,若公司不能吸引到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通讯模块、芯片、贴片模块、连接器、壳体等,主要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约90%,原材料的供应和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和盈利水平。虽然公司与供应商长期合作,制定了统一采购政策,建立了标准化采购流程,有效地控制了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但是如果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剧烈变化,且公司未能通过有效的措施消除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的不利结果,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电力行业投资规模变化及中标不确定性风险

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的最终用户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国内配电网的建设投资规模是决定其销量的重要因素。当前,智能配电网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如果配电网的建设投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则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国家电网下属各公司是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产品的重要客户,2018年,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产品销售金额8,975.16万元,其中直接销售给最终用户国家电网的金额为3,551.44万元,占比为39.57%。

国家电网公司采取地方电力公司上报需求,总公司统一招标的模式采购,公司以参加招投标方式获得订单。随着参与国网招投标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对投标企业的生产场地、生产设备、生产人员、产品及元器件检测能力等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未来公司无法持续在国家电网各公司招标采购中持续取得订单,可能导致公司的销售收入出现波动。

(3)国际市场、监管政策变化风险及汇率波动风险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海外销售占比分别为14.66%、11.43%和15.27%,其中北美洲、欧洲、亚洲是公司主要海外销售区域。由于公司产品属于物联网中无线M2M终端设备领域,在全球市场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发行人产品主要出口到北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虽然前述地区对无线M2M产业监管除电子产品强制认证政策外,无明显的贸易保护政策,但如果未来主要出口地监管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受不可控的其他政治、经济因素影响,致使上述区域市场需求出现大幅波动,公司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由于公司与海外客户是用美元结算,未来若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度升值,公司的出口业务将受到影响。

(4)购物方式多元化引发的销售收入波动风险

随着科技进步、电子商务平台、移动网络的发展以及第三方配送、第三方支付服务等配套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并送货上门,甚至于货到付款。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我国电子商务优势进一步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全球最大、产业创新活力世界领先,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零售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对自动售货机等零售渠道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若公司的客户--智能售货机的生产商、运营公司受到购物方式的多元化的冲击,导致发展势头减弱,必然会减少对公司相关产品的采购,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5)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的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最终客户为国家电网,2018年度销售给国家电网的产品占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销售的39.57%。智能售货控制系统第一大客户为大连富士冰山,2018年度销售给这家公司的产品占公司智能售货控制系统销售的比例分别为54.59%。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和智能售货控制系统相关产品客户较为集中,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效益发生波动,或由于其他原因影响其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6)产品外协的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的焊接工序以及部分产品的组装采用委托加工的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模式可以使公司减少固定资产投入,将有限的资金投入研发和设计,但委托加工的模式不利于公司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且未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不断增长,若公司外协厂商的生产无法及时满足公司的需求,或外协厂商出现倒闭,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