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柳州建螺蛳粉厂 一文看懂柳州螺蛳粉产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附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0: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18日,柳州与李子柒品牌合作发布会在柳州举行。会上,李子柒表示将在柳州投资建厂,并持续深入推进螺蛳粉口味研发、品质溯源、原料品控、助农扶贫等事项。她表示,柳州螺蛳粉不仅是地方非遗美食,也是无数人民的希望与盼头,更是扶贫助农事业的重要载体。柳州市商务局作为螺蛳粉产业发展牵头部门,与李子柒品牌达成战略产业合作关系。双方将携手深耕螺蛳粉产业,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辐射至本地螺蛳粉供应链上下游。同时充分发挥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建立标准、创建品牌、产业集聚,促进柳州乃至广西食品加工产业的全面发展。

柳州螺蛳粉作为广西柳州的地方特色小吃,是柳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历经几年的打造,柳州螺蛳粉成为畅销全国走向世界的网红美食。近年来,柳州市把螺蛳粉产业作为重点特色产业去推动发展。柳州螺蛳粉实现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的供给侧改革。据柳州市商务局提供数据显示,柳州螺蛳粉产业每年以89.6%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螺蛳粉产值达49.8亿元,上半年出口额是2019年全年的8倍。

2020年疫情期间,柳州螺蛳粉成为了网红的爆发点,预计2020年螺蛳粉达到“双百亿”(袋装螺蛳粉产值超百亿元、原材料等附属产业产值超百亿元)的全产业链规模。螺蛳粉上游为竹笋、豆角、螺蛳、腐竹,中游为预包装螺蛳粉制造,下游为商超、便利店、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以预包装螺蛳粉生产加工为核心,柳州螺蛳粉产业已经初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据悉,2019年柳州市进一步开拓"螺蛳粉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新路径",配套建设大米、豆角、竹笋、木耳等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达50万亩,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万人,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遍布在螺蛳粉上下游产业链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政策端来看,柳州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建立柳州螺蛳粉标准体系、申请并获批“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和原材料基地、强化安全监管规范市场发展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端来看,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9日上午,全国共有20399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螺蛳粉”,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螺蛳粉相关企业”)。其中柳州市有2113家螺蛳粉企业。从注册成立时间来看,2019年共成立了268家,截至目前,2020年柳州新增167家螺蛳粉相关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