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MCN行业迎快速扩张期 一文看懂我国MCN商业模式及变现方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3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直播、短视频、电商等网红经济产业渠道不断扩展,国内的MCN机构在各大平台的助力下迅速扩张版图,并衍生出了头部IP型MCN、电商型MCN等不同类型的MCN机构。

MCN(Multi-ChannelNetwork)是舶来品,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MCN机构就是联合若干垂直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专业内容生产者(PGC),利用自身资源为其提供内容生产管理、内容运营、粉丝管理、商业变现等专业化服务和管理的机构。发展至今,除了内容生产业态,还衍生出了运营业态,加之平台方的政策支持和资本的加持,MCN的商业形态更加多元。

MCN典型商业模式有三种:电商型商业模式、泛内容型模式以及营销运营型模式。

电商型:孵化网红个人电商品牌,一般网红负责商品设计及内容产出,电商孵化器负责供应链管理和店铺运营。与商家品牌合作获取货源,利用社交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凭借优质内容生产运营积累流量,转化为内容电商实现变现能力

泛内容型:以内容制作能力为核心竞争力,产出精品短视频IP品牌,主要代表IP有办公室小野、二更视频等。

营销运营型:与网红签约合作,提供网红孵化、培养变现的业务生态;同时为广告主提供整合营销方案,多渠道分发触达潜在消费群体,全维度分析为广告主推荐最优化的KOL矩阵组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MCN行业实现变现方式主要以广告营销、内容电商以及平台补贴为主,另外也有通过IP授权、课程销售以及衍生品销售等方式变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目前MCN机构最主要的变现方式为广告营销,采用该种变现方式的MCN机构占比达80.6%。平台补贴和内容电商次之,占比分别为48.4%和35.5%。课程销售以及衍生品销售变现方式分别占比22.6%红人19.4%。另外,还有一部分MCN机构通过IP授权进行变现,占比约16%。

数据来源:克劳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3e9ca8e6920449e821327aead62aeb8/,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