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30
分享:

(三)内控风险

(1)公司治理风险

发行人于2013年10月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后,逐步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适应企业现阶段发展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需要经过实践检验,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体系也需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完善。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经营规模将不断扩大,对公司治理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若公司内部管理不适应发展需要,则将影响公司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2)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明、李红雨夫妻合计持有公司37.1526%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在本次发行完成后仍将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上市后还将接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但是,李明、李红雨夫妻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然会通过行使其所控制股份的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实施控制,从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原值分别为3,671.60万元、9,903.25万元、11,615.45万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4.79%、35.62%、36.53%。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378.15万元、9,242.92万元、10,839.72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36%、40.32%、39.21%。应收账款是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因客户财务状况等原因而降低,则存在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税收优惠依赖的风险

①增值税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公司享受财税[2011]100号文件规定增值税优惠,即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②所得税优惠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公司2014年10月30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税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411001266,有效期为三年。

公司2017年10月25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税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711003420,有效期三年。公司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取得的即征即退增值税款,由企业专项用于软件产品研发和扩大再生产并单独进行核算,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收入总额中减除。

公司享受此政策。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7]43号),本公司子公司大连碧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度和2018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享受文件规定的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政策。

③税收优惠影响分析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金额及对利润总额的影响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期内税收优惠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公司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或软件产品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无法继续享有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3)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89%、44.18%和46.43%。2017年毛利率比2016年下降4.71个点,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每年销售的产品结构不同,随着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智能售货系统销量增加,公司的毛利率有所减小;

另外,通信设备更新换代较快,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报告期内新推出产品的溢价逐渐减少,公司毛利率随之小幅降低。2018年毛利率相比2017年回升了2.25个点,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不景气影响,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智能售货系统销售收入占比下降,毛利率较高的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产品由于国网大规模采购销售收入占比增加。未来,如果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原材料及生产成本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无法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将存在下降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

(4)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配电行业。公司相关产品的客户以国网等电力公司为主,这些客户设备采购遵守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一般年初制定全年采购计划,二季度陆续开始招标,三、四季度逐步实施投资计划,因此,公司相关产品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特点,一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低,二、三季度销售占比逐渐开始提升,四季度销售收入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公司每个季度的销售收入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司销售收入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

(5)存货周转率偏低的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29、2.66、2.99,2016年和2017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是2.81和2.84。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存货周转率略低,除了公司和可比上市公司在客户群体、生产模式及销售模式方面有所不同外;主要是因为公司为了能够及时拓展客户,抢占市场,对通用性强以及新研发产品会提前生产备货。由于公司所在行业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可能会出现部分产品因为技术换代或者未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不能实现销售,进而导致公司存货周转率偏低。

(6)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00%、20.60%和20.05%。若公司本次股票成功发行,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和试运营周期,难以在短期内达到预期效益,公司发行后的净资产收益率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