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投资上下游企业 2020年宁德时代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1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不含本数)人民币或等值币种。其中,投资范围具体包括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转换债券以及其他权益类投资品种。

宁德时代此番动作可以解读为为未来长期布局产业链而出手。实际上,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已有不少动作,包括成为特斯拉电池供应商的消息、与奔驰合作开发、与施耐德合作等等。利好消息让宁德时代股价一度走高,而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供应链也涉及相当的企业。如今,宁德时代可谓蓄势待发,有哪些企业可以受益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宁德时代供应链情况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宁德时代的主要业务为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

(1)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路线,主要应用于下游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出行工具,能够满足启停、快充、长寿命、长续航里程等多种功能需求,产品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安全可靠等特点。

磷酸铁锂方面,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受益于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的稳定发展,我国磷酸铁锂产量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8.8万吨,同比增长29.3%,保持稳定增长。

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而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的布局包括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曲靖麟铁投建1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项目。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方面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40.7%。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