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帆科技股份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6:54
分享:

(三)内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业务规模、资产规模、员工规模均持续增长,随着发行人业务的发展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预计发行人的业务规模、资产规模、员工规模将进一步扩张,使得发行人在内部管理各环节的资源优化配置及内控管理上的难度不断增加。同时,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分布于上海、合肥、姜堰、宝应等地,部分业务人员则常年处于项目第一线,发行人无法实施集中化管理。如果发行人的组织模式和经营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发行人规模的扩大及时调整与完善,制定的相关制度未及时传导至各层级人员,管理水平未能适应规模扩张的需要,发行人将面临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和内控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2017年末至2019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9,012.87万元、35,108.86万元和39,852.2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03%、38.14%和33.6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2,956.76万元、4,791.90万元和5,183.94万元,发行人在期末已按账龄分析法和个别认定法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但由于发行人客户结构较为分散,2017年至2019年末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余额占比分别为23.88%、27.12%和26.60%,发行人在应收账款回收管理方面工作量较大。如果客户因经济困难导致资金紧张,且发行人未能及时注意到相关风险而提前进行应收账款回收安排,则可能产生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2、未完工项目成本不能得到补偿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工艺介质供应系统项目不断增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发行人存货中未完工项目成本规模较大。2017年末至2019年末,发行人存货中未完工项目账面价值分别为21,095.10万元、36,287.20万元和37,784.45万元,金额持续增长,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94%、30.80%和29.27%,占比较高。

若未来出现国家金融环境变化、客户经营情况恶化等因素,导致客户资金压力,而使得项目规模调整、暂缓或终止等情形,发行人存货可能发生跌价风险,且大额项目成本不能得到全额补偿,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3、募投项目增加的折旧与摊销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项目中的新能源、新光源、半导体行业关键配套装备和工艺开发配套生产力提升项目以及超高纯砷化氢、磷化氢扩产及办公楼(含研发实验室)建设项目,投资额分别为8,081.00万元和18,153.00万元,主要为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完成后每年将新增较大金额的折旧与摊销。如果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后,市场需求、原材料价格或技术发展水平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存在项目盈利不足以弥补项目折旧等营业成本的风险。

(五)行政处罚风险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机构的综合监督管理,需遵循的法规主要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等。在压力管道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业主及系统供应商需共同遵守法律法规及具体操作细则,其中包括向相关部门进行开工告知、施工监督申请以及完工检验申请等,最终在获取压力管道的使用许可后,方可投入使用该压力管道。2018年度,发行人因交付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完成的压力管道而受到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行政处罚。

尽管发行人积极整改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同时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亦出具证明,确认发行人未发生因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而被处罚的情况,但未来若发行人不能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合规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则可能面临合规经营风险,对发行人业绩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