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帆科技股份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6:5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发行人作为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在工艺介质供应系统微污染控制、流体系统设计与模拟仿真、生命安全保障与工艺监控、高纯材料合成与分离提纯、材料成分分析与痕量检测、关键工艺材料再生与循环等领域形成核心技术,帮助发行人在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以及高纯特种气体业务中维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为业务的延伸奠定基础。

发行人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发行人共有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为维护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严格保护核心技术不被泄密,发行人与核心员工均签署了附带不竞争和保密条款的劳动合同等技术保密措施。尽管如此,发行人仍存在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一旦核心技术失密,可能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发行人主要为下游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以及高纯特种气体产品,其主要业务与下游客户的精细化生产工艺发展相关,发行人需根据下游市场的工艺发展方向以及发展趋势作出正确的判断。若发行人不能及时把握技术、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趋势,不能及时将技术研发成果与客户需求相结合,发行人可能会面临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从而导致产品无法满足客户高纯度要求或不具备经济效应的问题。

(二)经营风险

1、业务规模受下游政策影响而出现下滑的风险

发行人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报告期内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度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7.00%。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来源依赖于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现阶段国家层面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近年来新建了众多先进制程集成电路工厂和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为包括发行人在内的上游服务厂商带来了巨大的业务机会。

虽然发行人下游客户覆盖范围广,一定程度上能够平抑下游行业波动给发行人业务稳定性带来的风险;同时,发行人可基于存量客户拓展技改工程、设备制造、配件综合采购及运营等服务,并积极布局前端的高纯特种气体业务和后端的减排及资源再利用业务,但仍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出现下游行业投资集体性萎缩而新增业务又无法有效开展的问题,从而导致发行人出现收入大幅下滑的风险。

2、自产高纯特种气体业务发展不如预期的风险

发行人致力于为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气体、化学品供应系统的全流程服务。在上述业务基础上,发行人已培育出高纯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为下游泛半导体行业客户提供关键材料支持。尤其是在砷烷、磷烷气体方面,发行人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厂商,并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行人计划在现有产能基础上继续新增砷烷和磷烷的产能。受自主研发周期、监管部门审批流程以及客户认证周期等因素影响,发行人报告期内砷烷、磷烷气体销售规模较小。发行人自主生产的砷烷、磷烷产品在业务拓展上可能面临,下游客户产品认证周期长、同行业竞争对手挤压等诸多困难,从而导致发行人产能消化不足,进而导致自产高纯特种气体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发行人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开展中会使用到大量的阀门、管道管件等原材料,原材料成本对发行人利润影响较大。由于发行人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需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进行专业化、定制化的设计及采购,部分原材料是在项目中标之后根据项目需求进行采购,未提前进行备货,无法提前定原材料价格。如果因为对部分原材料因交期要求较高,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将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风险

发行人从事的高纯特种气体业务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以及废弃物的排放,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增强,国家环保政策日益完善,环境污染治理标准持续提高,行业内环保治理成本将不断增加。随着发行人生产规模扩大,“三废”排放量也会相应增加,若对于“三废”的排放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从而给发行人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发行人从事的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涉及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安装施工,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潜在风险,若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发行人的正常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5、新冠疫情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风险

目前,新冠疫情对发行人及所属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一方面,疫情可能影响国内及海外供应商的生产状况,导致交货周期的延长,进而影响发行人后续设备制造与现场安装的效率;另一方面,为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延迟复工、人员隔离、交通管制等措施,可能会对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以及在建项目的进程造成不利影响,进而限制发行人新项目的承接以及未完工项目的执行。目前,发行人位于上海、姜堰、合肥等主要生产基地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大多数供应商及客户已逐渐复工,在执行的主要重大项目亦不属于重点疫情地区,但若未来全球新冠肺炎的发展失控或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效抑制,则可能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