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20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信部培育8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遴选381个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制造业、能源、矿业、电力等各大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我国工业互联网正步入发展的黄金期,进入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

一、工业互联网定义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目前,服务模式主要有ICT基础架构模式、资产连接管理与服务模式、云平台与数据分析模式、软件与数字孪生模式、软硬融合赋能模式、系统整合与集成模式6种。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政策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将工业互联网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颁布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推动了工业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市场需求。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