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培育钻石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8 17:25
分享:

二、龙头企业概况

(一)中兵红箭

中兵红箭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特种装备业务板块、超硬材料业务板块、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三大业务板块。其中超硬材料业务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人造金刚石和立方氨化砌单晶及聚晶系列产品、复合材料、培育钻石、高纯石墨及制品等。其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业钻石(人造金刚石)、立方氨化砌制造商之一。培育钻石产品是中南钻石近年来新开发的产品,是中南钻石进军消费品领域、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二)黄河旋风

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培育钻石+工业金刚石”行业比肩中兵红箭的双龙头之一,是行业内压机数量最多、技术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其培育钻石产品制备技术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以HPHT技术为主,进行CVD技术实验与改进。其生产的超硬材料单晶是超硬材料产业链的基础性产品,支撑了整个超硬材料行业下游产业的发展。黄河旋风生产的超硬材料主要产品为各类规格的金刚石(如工业级金刚石、宝石级金刚石)、金属粉末、超硬复合材料(复合片)、超硬刀具、金刚石线锯等。

三、企业经营情况

2021年中兵红箭营业收入达75.14亿元,同比增长16.26%;归母净利润达4.85亿元,同比增长76.77%。黄河旋风实现营业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8.24%;归母净利润达0.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