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培育钻石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8 17: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培育钻石是人工培育出的与天然钻石相同的真钻石。其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钻石,产品在晶体结构完整性、透明度、折射率、色散等方面可与天然钻石相媲美,作为钻石消费领域的新兴选择,可用于制作钻戒、项链、耳饰等各类钻石饰品及其他时尚消费品。

一、行业竞争格局

培育钻石在亮度、光泽、火彩、闪炼等饰品特性方面完全与天然钻石相同,正以其超高的性价比、肉眼无差别的视觉感受等诸多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加之对消费者友好的价格,钻石消费由过去婚恋市场主导的“高额低频”模式逐渐向日常“自我犒赏”的“低额高频”转化,消费者逐步向年轻群体和休闲配饰领域转移渗透,有望赢得更大的增量市场。根据数据,国内培育钻石消费市场只占全球的10%,全球培育钻渗销量透率为8%,中国培育钻石销量渗透率为6.7%。随着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行业规模有望快速扩张,而中国作为人造金刚石大国,叠加中国成熟的电商运营机制持续带动钻石珠宝销售额,我国培育钻石的渗透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我国培育钻石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竞争相对较小。中兵红箭、黄河旋风、力量钻石供应我国超75%培育钻石原石。其中,黄河旋风以37.12%占比最高,其次是中兵红箭占比29.26%,力量钻石占比8.73%。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培育钻石产业链可以分为三大环节:上游培育钻石原石制造、中游加工打磨、下游终端零售。这三家龙头企业主要为上游原石制造供应商。根据数据,中兵红箭总压机数4500台为最高,黄河旋风有关培育钻石压机数1500台,数量最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