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污水处理排放量及行业发展机遇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1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污水处理是指通过专业处理手段去除或降低不同类型污水中的固体污染物及有机污染物,使被净化的水质能够达到再次使用或排放要求的过程。污水按来源可分为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及被污染的雨水,目前生活污水及生产污水中的工业废水为污水处理行业重点处理对象。

污水处理排放量

2021年我国推出了多项涉及污水处理政策,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水年处理量提升,工业污水处理投资增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用水量的增加,此外,工业蓬勃发展,产生的污水也在逐渐增加。2016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480.30亿立方米,2018年突破500亿立方米,2020年增至571.36亿立方米,预计2021年达589.64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城镇化进程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带动污水处理需求增长

污水处理需求的长期增长与我国人口增长及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近十年,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比例不断增加,2010年城镇人口比率为49.95%,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6%,我国初步完成从乡村社会到城市社会的转型。城镇是我国经济活动的集中地区,生产与日常生活会产生大量污水,对水处理设施的需求不断增加。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将带来人口结构的深刻改变。工业经济要求生产要素及劳动力相对集中以实现规模效应,因此工业发展必然伴随城市化率不断提升。

同时,伴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我国城市人均生活用水量逐年升高。目前用水量已经和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相似,但是较欧美发达国家,人均用水量依旧较低。在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较少的背景下,未来人均用水量的提升对污水处理、污水资源化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

污水资源化成为行业增长新动力

污水资源化利用是指污水经无害化处理达到特定水质标准,作为再生水替代常规水资源,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农业灌溉、回灌地下水等,以及从污水中提取其他资源和能源。

污水资源化利用对优化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和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尚不充分,未来污水资源化开发潜能巨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