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8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2021年我国推出了多项涉及污水处理政策,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水年处理量提升,工业污水处理投资增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用水量的增加,此外,工业蓬勃发展,产生的污水也在逐渐增加。2016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480.30亿立方米,2018年突破500亿立方米,2020年增至571.36亿立方米,预计2021年达589.64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低

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起步较晚,大型企业较少,小规模企业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较低。由于行业内企业层次不齐,技术水平差异较大,导致产品质量差异较大,阻碍了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健康发展。行业急需有一定规模的技术领先企业起到标杆作用,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引领行业走向健康发展道路。

2.区域特性提升了市场开拓难度

在废水处理市场,存在一定的区域特性。部分区域市场资源无法实现最优配置,增加了技术领先企业市场开拓的难度。随着废水零排放技术难度的逐步凸显,各领域需求方也不断认识到技术专业化的重要性,对区域性的重大废水处理项目的服务方选择标准也更趋向偏重于技术能力。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导向促使废水处理向高阶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但面临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国家层面愈发重视环境治理与经济增长的平衡,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重要发展理念。我国作为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对于水资源的合理化、最大化利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对水资源予以保护,并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持续提出要求。目前,我国对于废水的处理要求进一步提升,部分地区、行业对于废水的要求已从“达回用标准”升级至“实现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化”。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规范煤制燃料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次征求意见稿)》《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等规划先后发布,废水零排放的要求率先在缺乏纳污水体的现代煤化工行业和缺少纳污水体的地区落地,并逐步向更多细分应用领域和地区推广,促使我国废水处理市场向更高阶方向发展。

2.国家新经济发展理念的提出对废水处理行业形成利好

2020年是我国新基建元年,特别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下,新基建已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和新一代中国版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引擎。2020年6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推动生态环保产业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融合,加快形成新业态、新动能,拉动绿色新基建”。绿色新基建的全面展开,为智慧环保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广东、贵州、山西等地已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污染河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作为“环保新基建”纳入到了2020年本地重点项目当中。随着未来“新基建”的全面开展,环保产业在“新基建”过程中环境屏障的角色定位将日益凸显,“新基建”为环保产业开辟出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5万亿元。

3.行业不断引入新工艺、新技术,构建行业准入门槛

废水处理技术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变化而逐步提升。国家政策对废水处理的要求从“达标排放”升级至“达回用标准”,再进一步向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化发展。这对处理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粗放式废水处理方案已经难以适应新环保政策下的废水零排放需求。为了满足环保政策的要求,新材料的研发已成为行业的重要课题方向。对膜材料的深度研发及工艺优化设计、对石墨烯等特殊吸附性材料在水处理领域的研发等已受到充分重视,未来有望在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并构建较高的技术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