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污水处理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9 09: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污水处理是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再迎政策利好,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行动(2023—2025年)》,提出污水处理新目标。

市场现状

1.污水处理厂数量

随着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逐渐接近100%,污水处理量将与排放量同步提升,新建污水处理厂数量将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城市和县域污水处理厂数量达4516座,同比增长4.4%,2022年约为4706座。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城市和县域污水处理厂数量将达4900座。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污水处理市场规模

随着整体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量持续增长,中国污水处理市场规模保持增长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污水处理市场调查及投资建议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为1437.4亿元,同比增长4.95%。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污水处理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0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第三方治理模式不断推广

自2002年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以来,有关部门在不断促进市政公用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推动环境公用设施管理向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企业化模式转变,实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分开,形成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管理专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第三方治理模式的引入,有助于节约污水处理成本、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与再利用率。同时,第三方治理也有利于相关环境执法部门进行监管,落实主体责任。

2.行业向智慧化转型

污水处理行业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之一,在行业监管的加强、人工成本的大幅度上升和企业自身盈利模式固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发展得到重视,污水处理自动化、信息互联化及智能工业化技术的发展也迫在眉睫。随着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污水处理行业正走向生产智能化、工艺装备化、设备集成化、监测数据化和管理信息化的智慧化发展道路。

3.污水资源化趋势加速

再生水主要是指污水经进一步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202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十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进行了部署,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开发管理,推动水资源优化配置。要建立使用者付费制度,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对于提供公共生态环境服务功能的河湖湿地生态补水、景观环境用水使用再生水的,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