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0 14: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2021年我国推出了多项涉及污水处理政策,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水年处理量提升,工业污水处理投资增加。


一、2021年中国污水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政策推进污水处理行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建设高质量城镇污水处理体系的目标仍有差距,其中,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以及设施运行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水平,2021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主要包括《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尤其是,《“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注重加强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着重破解污泥处置难点,实现无害化推进资源化,全面强化设施运行维护,推动安全稳定运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污水管道长度增加

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较多短板弱项,污水收集管网短板较为突出,毛细血管缺失,管网老旧破损和混接错接广泛存在,南方地区雨污溢流污染较为普遍,污水收集率和污染物消减效能不高。对此,近年来我国加强了污水管网建设,污水管道长度持续增加。2016年我国污水管道24.04万公里,2019年突破30万公里,2020年污水管道长度36.68公里。预计2021年污水管道长度逼近40万公里。我国污水排水管道长度持续增加,助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