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利在千秋! 中国各省市“十四五”污水处理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4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治水提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污水处理一直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因地制宜推进污水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地十四五规划也多次提及污水治理,并呈现三大亮点。

一、中国污水处理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近几年,污水治理产业发展较快。

1、污水排放量持续增长

近几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持续增加,2019年污水年排放量554.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目前,官方暂未公布2020年污水年排放量,但是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回升,工业经济实现平稳,预计2020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将增加,有望逼近600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污水处理厂数量增加

2015年我国污水处理厂数量仅1944座,2019年增至2471座,同比增长6.5%。污水处理厂数量增加,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也大幅提升。2015年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14038万立方米/日,2019年增至17863万立方米/日,同比增长5.8%。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