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智能家居助力节能减排 碳中和背景下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9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在碳中和背景下,智能家居通过对家电和用电设备进行自动化管理,可以切断非必要活动的用电需求,实现节能减排。

一、智能家居助力碳中和

2021年9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物联网行业发展。由于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具有节约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因而物联网日益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在万物互联背景下,每一个联网设备都可以实现智能化控制和管理,实现节能减排,为国家早日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九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之一,可以通过全面管理和智能插座、智能家电等设备的精确控制,实现对家电和用电设备进行自动化管理,实现自动开启/关闭家居设备,切断非必要活动的用电需求,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数据显示,当一个家庭选择智能家居,每天可以减少3.99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由此看来,推广智能家居能,将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二、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较好

1.智能家居市场规模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国,占据全球50%-60%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份额,利润占据全球20%-30%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3254.7亿元增至580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6515.6亿元,同比增长12.3%。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情况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出货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仅1.1亿台,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1亿台,较2018年增长33.5%。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3万台,同比增长4.5%。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达2.4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