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区块链技术赋能碳中和 减排背景下区块链行业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7 15: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利用市场交易机制重新分配碳配额资源,是实现减碳的重要途径。在碳中和背景下,区块链凭借其独特的优势,能够赋能碳交易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区块链赋能碳中和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为基础的碳排放权抵消机制”。建立完整的碳足迹追溯体系和透明的碳交易市场机制有利于降低我国碳减排成本,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抓手。

由于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自信任、公开透明、不可篡改、集体维护以及隐私保护等特点,可以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以及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能够有效支撑碳足迹全生命周期的可信记录、碳排放全要素的可信流转,构建实时、可信的监管环境;同时,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碳体系数字化治理平台,使减排目标透明化,构建高效的碳交易平台和市场,为我国“双碳”目标顺利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