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涨到60元!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16 18:46
分享:

3、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

(1)市场主要由几个知名品牌占有

尽管新式茶饮市场不乏竞争者和新产品,但事实上市场依然是由几个知名品牌占有。近年来,中国新式茶饮门店数量大幅增长,但是增速放缓,越来越多品牌的加入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升级,新式茶饮行业在一二线城市及下沉市场的饱和度都在提升,数据显示,2018-2020年中国典型新式茶饮品牌门店在快速扩张,但由于近两年市场趋于饱和,喜茶和奈雪的茶门店增速也在下降,因而总体增速稍低于后进品牌。在门店扩张速度放缓的情况下,行业存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品牌逐步形成三大阶梯

统计发现,中国主要新式茶品牌中,单品最高单价达到38元,行业产品均价为18.22元,接近一份普通单人餐品价格。随着新式茶饮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人工店面等其他成本的增加,不断摊薄着企业利润,因此奶茶企业都普遍采用提价策略,产品单价呈上升趋势。

另外,奶茶逐步形成三大阶梯,第一阶梯是,单品均价较低的蜜雪冰城、益和堂、书亦烧仙草和coco;第二阶梯是处于中等价位的茶颜悦色、一点点、快乐方程式和沪上阿姨;第三阶梯是价格较高的高端品牌奈雪の雪、乐乐茶、喜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