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娱乐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1 15: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娱乐是指以动漫、卡通、网络游戏等基于数字技术的娱乐产品。数字娱乐产业以强力的发展支持了新经济,在新兴的文化产业价值链中,数字娱乐产业是创造性最强、对高科技的依存度最高、对日常生活渗透最直接、对相关产业带动最广、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部分。国家重视数字娱乐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壮大数字娱乐等产业。

一、数字娱乐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繁荣发展,2016年至2019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3.1万亿元增长到超过4.4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13%,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95%上升到4.5%

疫情冲击文化产业,2020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增速回落。2021年一季度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持续稳定恢复,文化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文化新业态发展保持强劲势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突破5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互联网+文化”保持快速增长,文化新业态发展态势向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80314亿元增至2020年的98514亿元。

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国文化产业逐季稳步恢复。2021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498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0.4%,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恢复,文化供给规模持续扩大,文化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文化及相关产业恢复有望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将达突破10万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娱乐消费市场潜力大

数字娱乐涉及移动内容、互联网、游戏、动画、影音、数字出版和数字化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娱乐在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底层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拉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据《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2017年中国数字娱乐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占中国数字经济比重逾20%。随着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这一比重有望继续提升。在企业的主导下,游戏、动漫、影视剧、文学等多个行业产值突破百亿元。数字娱乐产业创新性最强,对高科技的依存度最高,对日常生活渗透最直接,数字娱乐消费市场潜力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