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幸福产业投资前景深度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1 14:00
分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商产业研究院"(ID:askcireport)

幸福是什么?当幸福从一个简单纯粹的精神概念成功上升为我国未来将会重点发展和的新兴产业,当个人心愿和家国情怀升华到形成产业化的发展趋势,人们的期盼将会更加浓烈,愈发等待幸福来敲门。何谓幸福产业?幸福产业是以满足人由生存到发展的多元幸福诉求为导向,以健康、绿色、时尚、智慧为特征的新兴产业。这类产业主要包括健康服务、智能、安全监管、低碳环保、时尚创意、体闲旅游、数字娱乐、智慧化社会管理服务、心灵疗伤服务、网络教育以及智慧文化产业等。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重要的、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以旅游业为首的五大幸福产业。

一.旅游产业

发展现状:政策导向明确,中国旅游资源第一

近年来,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使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国内游和出境游逐渐兴起;旅游以观光游为主,休闲度假游逐步旺盛;旅游行业的管理体制,由集权式管理向完善产业体系、管理手段多样化发展;旅游业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产业定位日趋明显,并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伴随国家经济背景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基本任务从拓宽创汇创收渠道向拉动内需、提升国民素质的转变,国家对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也不断增强,导向性亦日益明确。

我国作为世界旅游资源第一国,拥有着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在旅游供需双向互动下,我国旅游业市场的消费需求量不断增加,国民出境旅游又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带薪假期的延长使人们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以及人均收入的增长使人们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收入”,这些都为我国国民创造更多出游的条件和机会。具有“无烟产业”和“永远的朝阳产业”美称的旅游业,未来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目的地国。

市场规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速领先于宏观经济

2016年,国内旅游、入境旅游稳步增长,出境旅游理性发展,旅游经济继续领先宏观经济增速。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居民消费升级驱动,旅游产业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运行,各季度景气水平均略高于上年同期。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

2011-2016年中国国内旅游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旅游强国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启动新一轮改革,我国大众旅游将由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演化,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到2020年国内旅游人次预计将达到62亿人次,是2012年的两倍以上;出境旅游人次到2020年规模将超过2亿人次,是2012年的2.5倍;旅游业总收入按照每年12%的速度增长,2020年预计将达到6.36万亿元。按照这一预测,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将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人均旅游次数有望达到每年4次以上。

在经济基础、社会条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思想观念、法律法规和制度等方面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国民休闲的条件将不断完善,休闲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将基本建成,初步建成世界旅游强国的目标也有望如期实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