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电子软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7 12: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技术是汽车电子功能实现的核心技术,随着汽车电子系统以及软件技术应用的发展,汽车电子系统功能日趋丰富和结构日趋复杂,汽车电子软件的设计工作量和软件结构复杂性也越来越大。

随着汽车智能网联化程度的提高,软件在汽车整车内容结构中占比逐渐提高。根据麦肯锡预计,全球汽车整车内容结构中软件驱动的占比将在2030年达到30%。

数据来源:麦肯锡、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

汽车行业容易受到国家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对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近年,受国六排放标准、居民消费意愿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小幅度下滑,汽车行业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

(2)基础软硬件薄弱

在汽车电子领域,国内汽车电子相关企业主要活跃于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自动驾驶核心算法与系统集成领域,而在传统汽车电子底层的软硬件方面仍是短板。硬件方面,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入门槛较高,认证周期长,行业壁垒高,高端汽车电子产品主要由国外厂家所主导。而软件方面,我国汽车电子软件服务商在汽车操作系统、车控软件等方面积累薄弱,缺少主流产品,又缺乏统一软件架构标准,尚未形成成熟的产品和生态体系。能否把握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转型升级及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的窗口期,弥补基础软件短板,做大做强国产汽车电子软件产业,是我国汽车电子软件企业面临的另一重大挑战。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行业的发展。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技术进步驱动汽车电子软件市场快速增长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车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以及我国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项新兴关键技术开始应用于汽车领域,这些技术将不断促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驱动传统汽车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同时,随着电池、电机、电控、新材料等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购车成本、出行成本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将会推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加速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因此,随着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汽车电子软件的需求亦会随之增加,从而推动汽车电子软件市场的快速增长。

(3)汽车电子软件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随着汽车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汽车逐渐成为未来出行的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汽车电子软件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在此趋势下,汽车电子软件的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以及电动化发展所带来巨大机遇,汽车电子软件产业上下游的参与者正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联合研发等方式以加速产业创新。在汽车智能网联化的变革中,汽车行业对汽车电子软件服务商的专业要求日益提高,促进了汽车电子软件服务商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人力资源需求,加速了汽车电子软件人力资源的高度集中,亦为我国汽车电子软件服务商带来机遇。

(4)汽车电子软件产业生态日渐多元化

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由分布式向域集中式演变的过程中,汽车电子软件从单一功能架构转为面向服务架构(SOA),作为未来智能移动终端的智能网联汽车可搭载更多元化的功能;同时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亦与汽车创新融合,为汽车赋予更多的智能网联基因。技术创新推动汽车电子产业生态日渐多元化。

(5)“软件定义汽车”重构汽车产业格局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上下游参与者各自的角色与定位正发生变化,亦为汽车电子软件服务商带来机遇。在传统汽车整车制造流程中,汽车整车制造商负责整车的设计与组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根据车型特点提供相应的硬件,汽车电子软件服务商根据硬件的功能需求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前述产业结构,汽车电子软件处于汽车产业链末端,其价值较低且对汽车整车制造过程的主导性较弱。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