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据中心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6 15: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应用的加速落地,数据中心将成为这些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技术及其应用的重要载体。中国鼓励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数字经济新基建快速推进,数据中心行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数据中心产业链完善

数据中心不仅仅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新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和基本支撑。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均需要以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支撑。数据中心行业应用广泛,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整。IDC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基础设施、中游IDC专业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云服务商为主)和下游最终用户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政策支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数据中心是承载数据的基础物理单元,是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逐渐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对于数字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因此国家日益重视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要求引导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构建数据中心集群,在城市城区内部,加快对现有数据中心的改造升级,提升效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