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体育赛事运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5 15: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体育赛事运营是指组织体育赛事或获取赛事版权,并进行赛事推广营销、运营管理一系列商业运作的运营活动。体育赛事运营相关业务主要包括赛事运营与营销、赛事版权运营两个部分。体育赛事运营同时也是整个体育产业链的核心,整个体育产业链都围绕体育赛事的运营展开。体育赛事运营包括职业赛事运营、大众赛事运营和综合性赛事运营。

一、产业链

体育赛事运营产业链包括上游市场主体赛事IP所有方,中游市场主体赛事版权代理方和应用赛事IP的关联方以及下游的消费者。赛事运营代理方获得上游体育赛事IP的运营权后,可向下游媒体企业、票务公司、衍生品销售平台和赛事IP开发平台分别出售转播权、票务销售权以及商业开发权,最后通过消费者实现体育赛事IP的变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上游体育赛事IP是赛事运营产业链的核心。目前体育赛事IP类型多样,包括篮球、足球、排球、网球、路跑、冰雪、拳击等运动项目赛事,涉及面广,但受众广的顶级赛事IP资源较为稀缺,如周期性综合赛事(如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足球世界杯、欧洲杯等)、职业联赛(如中超、CBA、NBA、NFL等)和单独运作的赛事(如斯诺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海ATP大师赛等),其版权价格持续上涨。

1.体育赛事构成

优质的体育赛事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能为产业链的各参与方带来丰厚的收入。上游优质赛事IP将成为中游市场主体争夺的焦点。中游市场主体通过对赛事的运营提升赛事的品质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下游消费者以及提高消费者用户黏性,进而获得更高的商业赞助、转播和衍生服务开发价值。数据显示,在我国体育赛事构成中,国际赛事占比最大达40.7%,其次为业余赛事占比17%,国内区域性赛事占比15%位列第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