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代用茶市场现状分析:销售现状一多三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1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茶和中草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两大瑰宝,二者一本同源,密不可分。茶作为植物,是草药的一部分,包括植物的根、茎、叶、花、果(籽)的草药也可以茶的方式服用,操作简单。茶可做药,药也可做茶。代用茶,指采用除茶以外,由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可用于食品的植物芽叶、花及花蕾、果(实)、根茎等为原料,经加工制作,采用类似茶叶冲泡(浸泡或煮)的方式,供人们饮用的产品。在药店通常指散装或预包装的花茶及部分药食两用的中药饮片。

根据中国药店网调查结果显示,可以用“一多三少”形容代用茶目前在药店的销售现状,“一多”指的是各地区对于药店销售代用茶的政策限制多,“三少”指的是代用茶在药店的品规数少、种类少、销售占比少。

销售占比来看,代用茶在很多药店都属于非常小的品类,其销售占比在55.2%的药店不到3%,在23.8%的药店处于3%与5%之间,但也有1%的药店能做到10.1%~20%,这类药店通常代用茶的品规数非常多,并在门店的装修风格、陈列布局、运营管理及员工的专业培训方面有着鲜明的中医药特色。

数据来源:中国药店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费者购买代用茶的因素来看,被提及最多的是“自身养生需要”,提及率高达91.40%,远远高于“销售人员的推荐”及“中药师或中医建议”等因素。说明消费者选购代用茶时,销售人员要想推荐成功,也必须从他们的健康需求出发,才能有比较高的推荐成功率,这就要求销售人员有一定的中医中药知识,才能准确判断出消费者潜在的养生需求。

数据来源:中国药店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