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疫苗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9 16: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苗是目前人类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武器,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我国大范围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截至2021年5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3568.9万剂次。

疫苗的发展历经多次技术革命,疫苗行业现已日趋成熟。我国是世界第三大疫苗市场。疫苗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地疾控部门进一步推动终端疫苗的宣传和接种,进而提高疫苗的渗透率,批签发量增速显著,疫苗行业迎来新的机遇。

一、产业链

国内疫苗产业的产业链涉及生产企业、批签发单位及经销商、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等。疫苗产业的上游为培养基、化学试剂和药品包装行业;疫苗产业的中游包括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抗毒素、亚单位疫苗(含多肽疫苗)、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疫苗签发流通以中检所、吉林药检所、上海药检所为主,省级平台招标采购为辅。疫苗产业终端为医疗机构及疾控中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化学试剂

化学试剂是进行化学研究、成分分析的相对标准物质,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条件,广泛用于物质的合成、分离、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说是化学工作者的眼睛,在工厂、学校、医院和研究所的日常工作中,都离不开化学试剂。

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佐剂、防腐剂、稳定剂、灭活剂及其他活性成分。疫苗抗原成分的免疫功能、免疫原性应该长期保持并有很好的稳定性,疫苗及其配伍剂在使用后不良反应越少越好。下图为我国化学试剂企业排行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