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09: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对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进步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医药具有性质稳定、疗效确切、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以及服用、携带、贮藏较为方便等优点。

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中医药市场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从诊疗量来看,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9版)数据,2018年我国中医类医疗机构总诊疗量达到10.71亿人次,自2010年以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中医类医院病床使用率达到84.80%,公立中医类医院人均药品费用达到132.80元/次,中药产品占门诊药费比例为54.60%。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中医类诊疗量可达123507万人次。随着我国对“振兴中医”战略的逐步实施,中成药在医药行业规模中的比重将逐渐增加,中成药市场在我国医药市场的地位日益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2019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筛选5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100项适宜技术、100个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向社会发布;优化基于古代经典名方、名老中医方、医疗机构制剂等具有人用经验的中药新药审评技术要求,加快中药新药审批等促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举措。

2.人口老龄化、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带来对医药需求的增长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中指出,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0%左右,用于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出将持续增长。老龄人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的发病率较高,老龄人口的增长将导致对医药需求的增长。医疗保健支出属于居民必备支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保健的重视程度也会相应提高,从而拉动对药品的需求。

3.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优势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享誉盛名的三大国粹之一,历史悠久,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拥有完善的中医药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医药文化中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理念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同。同时,中医药相较于其他医学拥有独特的优势特色,国医大师邓铁涛曾用“简、便、验、廉”四字作出总结。

4.全民医保带来需求扩容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医疗保障服务覆盖率不断提高,部分省市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135,43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978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及医疗卫生机构数量的增长带来了医药需求的扩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