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医药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31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采集、炮制、制剂,说明作用机理,指导临床应用的药物,统称为中药。简而言之,中药就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中药主要来源于天然药及其加工品,包括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及部分化学、生物制品类药物。由于中药以植物药居多,故有“诸药以草为本”的说法。

一、原料来源

中药资源主要分三大类:药用植物,是指医学上用于防病、治病的植物;药用动物,凡具有一定的入药或能医治人、动物或植物的动物都可列入药用动物。药用矿物是指经传统加工炮制作为药材、使用于传统医药的单矿物或矿物集合体,如石膏、方解石或高岭土乃至琥珀、石燕化石等;还有不少人工制品。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发展历程

早在几千年前的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在日常饮食劳作和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就积累了一些用药知识。随着中医药的不断发展,各朝各代编写《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等相关历史性著作。近代历史中,西医药开始对中国医学产生影响是在19世纪初,至今不过百余年的历史,而此前的数千年间,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数千年绚烂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