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药饮片是中国中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中医临床辨证施治必需的传统武器,也是中成药的重要原料,其独特的炮制理论和方法,无不体现着古老中医的精深智慧。随其炮制理论的不断完善和成熟,目前它已成为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

市场规模

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中药饮片的市场规模得到迅速增长,特别是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各省份逐渐将中药饮片纳入医保目录,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再次迎来加速发展。2016年-2019年,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市场规模由1786亿元增加到2,7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6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市场规模可达3376.3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监管体系逐渐完善,行业日趋规范化

随着行业体系的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张、行业企业的数量持续增长,我国逐步完善了对中药饮片行业的监管体系。目前中药饮片的产品质量监管正向规范化发展。2020版《中国药典》于2020年7月2日正式颁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中药饮片标准体系,规范饮片名称,完善和规范饮片炮制方法,全面制定了中药材、饮片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2020版《中国药典》已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我国将形成以2020版《中国药典》为核心、一系列国家药品标准为补充的质量监管机制。

2.传统炮制工艺持续革新,实现炮制工艺标准化发展

炮制是中药饮片加工的精髓所在,传统炮制工艺的作用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受现代工业化生产需要,现代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在继承传统炮制工艺的精髓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先进的炮制技术,制定完善的炮制标准,不断丰富炮制技术,使其能够满足现代工业化生产和大批量储运的需要。预计随着行业的规范和监管部门对中药标准化的重视,中药饮片炮制工艺的控制规范亦将向系统化、全面化和统一化的方向发展。

3.地道、有机和安全成为中药饮片发展方向

中药饮片生产与中药材的种植具有较高关联度,中药材的质量、价格变化直接影响中药饮片的质量和毛利。随着患者对药品品质和安全性的日益重视,预计以道地中药材为原料进行炮制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也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4.中药配方颗粒的应用逐渐增加,对中药饮片形成补充

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水提、分离、浓缩、干燥、制粒而成的颗粒,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照中医临床处方配方后,供患者冲服使用。中药配方颗粒具有不需煎煮、易于调剂等优点,有利于中药的推广,但也存在价格相对较高、疗效尚需进一步验证等问题。近年来,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对传统中药饮片形成补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