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节能环保行业市场现状分析:节能服务业潜力巨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6 11: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由2015年的4.5万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7.5万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节能环保支出有所下降

2016-2019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财政支出呈上升趋势,2019年我国节能环保财政支出达7444亿元,同比增长18.2%。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节能环保支出6317亿元,同比下降14.1%。2020年全国环境保护税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6.4%;资源税1755亿元,同比下降3.7%。

数据来源:财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节能服务业迅猛发展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策的不断推进,节能服务产业不断发育,产业总产值不断增长,呈逐年上涨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5222亿元,同比增长9.38%。根据《“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节能服务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我国节能服务行业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EMC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