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再生铝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5 09: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铝的生产过程中,根据生产原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可以分为原铝和再生铝两大类。再生铝是指以废铝作为主要原料,经预处理、熔炼、精炼、铸锭等生产工序后得到铝合金。铝的抗腐蚀性强,在使用过程中损耗程度极低,且在多次重复循环利用后不会丧失其基本特性,具有极高的再生利用价值。除具有显著的经济优势外,再生铝还能有效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市场规模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等,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循环经济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形式,我国再生铝产量持续上升,2019年我国再生铝产量达到了715万吨,预计在2021年我国再生铝产量可达79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5%,再生铝已经成为中国铝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利润变动原因

1.废铝的供应状况

自2000年铝材产量突破200万吨后,铝材产量保持了快速增长,2001年-2019年铝材产量复合增长率达到19%,铝制品的使用周期一般为20年左右,预计2020年以后我国再生铝资源将会更加丰富,为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国的资源回收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废铝材料的供应增加将促使废铝价格下降和再生铝企业生产规模上升,长期内有利于再生铝行业利润水平的提升。

2.再生铝的需求状况

铝作为最重要的有色金属和工业基础原料之一,被广泛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虽然汽车等铝应用行业的需求变动与宏观经济相关,呈现一定波动性,但鉴于中国经济保持长期向好趋势不变,我国的铝需求预计整体将保持增长趋势。再生铝行业作为铝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属于铝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预计未来我国再生铝占铝产品的比例会逐步提高。因此,社会对再生铝需求增加的整体趋势长期内有利于再生铝行业利润水平的提升。

3.生产的技术水平

再生铝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主要体现在生产过程中回收率、能耗、产品质量等方面。生产过程中回收率和产品质量越高,能耗越低,则再生铝企业的利润率会越高,反之亦然。目前再生铝行业已经开始推广蓄热式燃烧、低温熔炼、沉浸式熔炼、在线精炼等技术来降低能耗、提高回收率、提升产品质量,行业技术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未来,随着再生铝行业生产技术的持续进步,生产过程中回收率、能耗等指标将得到不断改善,有利于再生铝行业利润水平的提升。

未来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根据《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与原铝生产相比,每吨再生铝相当于节能3,443千克标准煤,节水22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再生铝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众多政策性文件,大力支持再生金属行业的发展。

2.市场需求稳定增长

近年来,随着整体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迅速提升,对汽车消费也大幅提升;同时,随着《汽车节能减排规划》的逐年实施、汽车用铝合金的不断普及,再生铝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3.废铝供应格局改善

自2000年铝材产量突破200万吨后,铝材产量保持了快速增长,2001年-2019年铝材产量复合增长率达到19%,铝制品的使用周期一般为20年左右,预计2020年以后我国再生铝资源将会更加丰富,为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再生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