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18: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这五年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展望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目前京津冀三地十四五规划建议稿多次提及生态环境保护。

一、生态环境发展现状

1、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

三地联合应对空气重污染,在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下,搭建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定期开展预警会商,联合应对空气重污染。2016年三地率先统一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分级标准,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努力削减污染峰值,减缓污染积累速度,降低污染程度,实现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削峰降速”。

同时全面加强秋冬季攻坚。自2017-2018年秋冬季起,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北京市等相关省市连续四年联合印发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为减轻区域重污染过程发挥积极作用。

京津冀空气质量共同改善,2019年北京、天津、石家庄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分别为4μg/m3、11μg/m3、16μg/m3,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分别为37μg/m3、42μg/m3、46μg/m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分别为68μg/m3、76μg/m3、118μg/m3,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分别为240天、219天、174天。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活垃圾清运量及处理量提升

随着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增加、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增加。为改善城乡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京津冀地区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生活垃圾清运量及处理量持续提升。2019年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清运量清运量2113.6万吨,同比增加4.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2108.8万吨,同比增长5.0%。

北京生活垃圾清运量清运量1011.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010.9万吨。天津生活垃圾清运量清运量300.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300.2万吨。河北生活垃圾清运量清运量802.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797.7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京津冀地区治理废气投资占比较高

近几年,我国工业源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排放强度和排放量明显下降,污染治理成效显著。2019年全国工业污染治理完成投资615.15亿元,同比减少1.0%。其中,治理废水完成投资69.90亿元,同比增长9.2%。治理废气完成投资367.70亿元,同比减少6.5%。治理固体废物完成投资17.07亿元,同比减少7.3%。

其中,京津冀地区工业污染治理完成投资50.7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8.2%。治理废水完成投资1.3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1.9%。治理废气完成投资33.2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9.0%。治理固体废物完成投资0.02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0.1%。

从京津冀地区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结构来看,治理废气投资占比较高达65.5%,治理废水投资占比2.6%。治理固体废物、治理噪声投资占比较小。其他治理投资占比31.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北京生态修复治理投资占比超五成

2019年全国生态修复治理投资2375.89亿元,京津冀地区生态修复治理投资364.19亿元。其中,北京生态修复治理投资最高达196.54亿元,占京津冀地区生态修复治理投资比重为54.0%。河北生态修复治理投资123.10亿元,占京津冀地区生态修复治理投资比重为33.8%。天津生态修复治理投资最少仅44.55亿元,占京津冀地区生态修复治理投资比重为12.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投资占比超20%

2019年全国园林绿化投资2327.35亿元,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投资499.66亿元,占比全国园林绿化投资的比重为21.5%。北京园林绿化投资最高达350.44亿元,占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投资的比重为70.1%。河北园林绿化投资128.92亿元,占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投资的比重为25.8%天津园林绿化投资最少20.3亿元,占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投资的比重为4.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好起来”

“十三五”时期三地全面落实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10月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进展。建立密云水库上游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任务落实,共筑绿色生态屏障。三地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环境更优美了。

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1、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是三大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重点是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建立一体化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清洁水行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谋划建设一批环首都国家公园和森林公园,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京津冀规划建议在生态环境领域也呈现出诸多亮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稿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京津冀规划建议稿在生态环境领域也呈现出诸多亮点。三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都用独立的章节对生态环境的目标举措进行了相关阐述,在这些目标举措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同时,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的推进力度更大。此外,三地对生态一体化也有诸多举措。

北京十四五意见稿明确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更加充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广泛自觉,碳排放率先达峰后持续下降,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基本建成;

提出深化区域大气、水和固体废物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支持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深化平原区和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机制,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和执法司法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深化生态环保督察。

天津十四五意见稿明确二〇三五年目标:天津将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加强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强化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加强海河流域上下游和环渤海城市环保协作,完善跨流域、跨省市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加快建设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北十四五意见稿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大产业转移、交通一体化和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努力实现新突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联建联防联治,完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