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2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测绘是对实体(包括地球整体、表面以及外层空间各种自然和人造的物体)中与地理空间分布有关的各种几何、物理、人文及其随时间变化的信息的采集、处理、管理、更新和利用。这些信息的采集来源于地球卫星、空载和船载的传感器以及地面的各种测量仪器,并最终利用信息技术对这些空间数据进行处理和应用,制成各种地形图、专题图和建立地理、土地等空间信息系统,为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以现代测绘和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技术为基础,以地理信息数据的获取、处理、管理、服务和应用为核心,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逐步形成并发展。

中国绘制地理信息行业的市场规模

目前,测绘地理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效应显著,海量多源的时空地理信息数据与经济、社会、人文、国防、自然等数据之间相互关联、动态更新,不断产生新的产业增长点,形成在交通、城市管理、农业、安防、旅游等领域的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数据显示,中国绘制地理信息产业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837.0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99.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绘制地理信息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45.07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困境

1、技术替代

地理信息软件平台和系统的技术、产品和市场经常出现新的发展浪潮,要求软件企业必须准确把握软件技术和应用行业的发展趋势,持续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和升级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2、知识产权保护

地理信息测绘软件和数据处理系统研发产品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品,需要大量高级专业人才参与和大量资金投入,产品附加值高,但内容复制简单,容易被盗版。目前我国在软件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数据价格制约行业产品的应用

制约地理信息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是地理信息数据价格,尤其是大范围电子地图数据的价格居高不下。地理信息行业中GIS和电子地图的客户多是政府部门及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购买者较少,应用领域和用户仍需要不断培育。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发展民用电子地图数据生产和供应,随着电子地图数据成本的降低,地理信息系统市场,尤其是GIS面对企业级的应用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4、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度低

制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基础地理信息的开放程度。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影响国家安全的保密数据,因此在数据获取、处理过程中需要对数据的保密进行相应的约束和要求,增加了对数据管理的难度,也增加了应对地理信息安全保密监管的风险。依据国家政策、监管要求对地理信息数据进行调整和处理,以满足数据的保密性要求,同时也增加了开拓公众服务市场的难度。

5、地理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地理信息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

中国地理信息标准不统一,不同的信息系统之间的技术标准、数据交换标准、元数据标准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别,导致数据难以共享,在标准的理论基础和适用性上与国际有关组织相比有较大差距。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前景

1、政府大力推动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

从2013年起,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地理信息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月,自然资源部印发《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指导各地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

2、应用领域发展多样化

随着地理信息行业的不断发展,新应用、新服务不断产生,互联网搜索和电子商务提供商、通信服务提供商、汽车厂商等纷纷涉足地理信息应用领域,形成了遥感应用、导航定位和位置服务等新的产业增长点。参与主体的多样化结合商业模式的创新,地理信息产业正逐步走向应用多元化、深度化的时代,为地理信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3、公众对地理信息的应用需求不断增长

社会公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对地理信息的应用需求不断增长,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开辟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如面向交通管理、车辆导航、个人位置服务等领域发展的导航电子地图和互联网地图服务,通过从覆盖范围、信息含量、精确程度和表现形式等方面不断提高导航电子地图的质量,持续创新互联网地图服务,丰富产品种类,充实信息内容,增加服务功能,促进地理信息更好的服务社会和公众。

4、地理信息技术与新技术不断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新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三维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时空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地理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为地理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加大高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推动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活力,推动产业跨越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食品安全、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