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玻璃钢管道行业技术特点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2 10: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玻璃钢管道是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其制作工艺主要是以高树脂含量的玻璃纤维按工艺逐层缠绕,经过高温固化而制成。玻璃钢管道的管壁结构比较合理先进,能充分发挥玻璃纤维、树脂和固化剂等材料的作用,不仅满足使用的强度和刚性,还保证了玻璃钢管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技术特点

目前国内进行规模化玻璃钢管道生产主要采用连续缠绕工艺,主要生产工序包含缠绕、固化和脱模,行业技术水平也主要体现在这三道工序上。

1.连续缠绕生产工艺

连续缠绕成型工艺根据纤维缠绕成型时树脂基体的物理化学状态不同,分为干法缠绕、湿法缠绕和半干法缠绕三种。干法缠绕是采用经过预浸胶处理的预浸纱或带,在缠绕机上经加热软化至粘流态后缠绕到芯模上。干法缠绕工艺的最大特点是生产效率高,缠绕速度可达100-200m/min;湿法缠绕是将纤维集束(纱式带)浸胶后,在张力控制下直接缠绕到芯模上;半干法缠绕是纤维浸胶后,到缠绕至芯模的途中,需要增加烘干设备,将浸胶纱中的溶剂除去。

2.内固化成型工艺

内固化工艺是热固性纤维复合材料的高效成型工艺,内固化工艺所需芯模为中空圆柱体结构,两端设计有一定锥度以便于脱模,在芯模内部同轴安装一中空钢管,即加热芯管,芯管一端封闭,另一端开放为蒸汽入口,芯管壁上分布有小孔,由轴截面可见小孔对称分布于四个象限。芯模可绕轴自转,便于实现缠绕。

3.脱模系统

现代玻璃钢管道生产线为了克服人工脱模的诸多弊端,设计了自动脱模系统。脱模系统的机械结构主要由脱模小车装置、锁紧气缸、脱模摩擦钳、支承棍和气动系统等组成,脱模小车在缠绕时用于拉紧芯模,脱模时,锁紧气缸活塞杆缩回,将尾座侧顶起的夹紧钢珠放下,松开主轴,然后脱模摩擦钳通过主轴旋转的摩擦力和气缸共同完成主轴夹紧工序,最后锁紧气缸与脱模摩擦钳等装置将管体与芯模分离,完成脱模工序。

未来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鼓励行业发展

我国将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等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重点支持发展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国务院及各部委发布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纤维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进步。玻璃钢管道作为纤维复合材料的一个分支,受到了国家政策支持的影响,行业发展受到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

2.进口替代空间大

国产玻璃钢管道起步较晚,但经过几十年的自主发展,国内玻璃钢行业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生产配方和生产工艺,国产玻璃钢产品在性能和质量上与进口产品已经具有可比性,但在技术条件要求相对较高的油气输送管道、海洋工程耐火玻璃钢管道领域,进口品牌仍然占据绝对优势。未来,受政策鼓励及行业内自身技术升级,玻璃钢管道行业技术水平将继续提升,必将实现对进口品牌的全系列替代,进口替代空间大。

3.产品应用领域广阔,下游市场空间大

玻璃钢管道可设计性强,能满足多领域的应用需求,常见的应用领域有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天然气、电力、给排水、核电等,下游应用领域存在新增市场空间、进口产品替代市场空间以及对传统管材进行替代的市场空间,市场需求量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玻璃钢管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