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长租公寓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8 15:50
分享:

3、长租公寓盈利艰难

克而瑞的监测数据显示,在盈利方面,目前国内20个重点城市公寓租金回报率为1%-3%(一线城市低于2%),低于办公租金回报率4%-6%,且远低于国际公寓水平。

公寓租金回报率低,企业面临着资金压力和运营能力的考验。目前,长租公寓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少有盈利,就连国内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也不能幸免。

2019年青客公寓成功在美国上市,但是业绩却年年亏损。据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青客公寓净亏损分别为2.45亿元、4.99亿元、4.98亿元;2020年情况更为糟糕,净亏损达15.34亿元,同比扩大208%。

数据来源:青客公寓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长租公寓监管加强

我国一直重视长租公寓市场发展。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租购并举”后,各项鼓励政策相继出台。政策助推下,长租公寓野蛮生长,乱象横生,国家出台了政策规范长租房发展。

2019年12月住建部等6部门《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终止了长租公寓企业通过租金贷的方式走规模竞速的老路,明确指出,“租金贷”收入占比不能超过租赁企业租金收入的30%。2020年9月,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加强了对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保障了承租人权益。

地方政府积极响应,2020年以来地方政策在规范市场上的政策频出,主要原因是,市场积攒的风险在疫情的背景下爆发,破坏了市场的正常运行机制。2021年监管进一步加强,北京、上海、郑州、深圳、青岛、宁波、中山等7城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