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醋酸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5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乙酸,也叫醋酸、冰醋酸,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它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是烃的重要含氧衍生物,是典型的有机酸。冰醋酸是无色的吸湿性固体,凝固点为16.6℃,凝固后为无色晶体,其水溶液中弱酸性且腐蚀性强,蒸汽对眼鼻有刺激性作用。

一、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醋酸的制备可以通过人工合成和细菌发酵两种方法。生物合成法,即利用细菌发酵,仅占整个世界产量的10%,但是仍然是生产醋酸,尤其是醋的最重要的方法,因为很多国家的食品安全法规规定食物中的醋必须是通过生物法制备,而发酵法又分为有氧发酵法和无氧发酵法。除生物法外,工业用乙酸大多采用甲基羰基化法合成的,此反应中,甲醇和一氧化碳反应生成醋酸。

1.甲醇产量

近十几年,我国甲醇产能、产量和消费量持续增长,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和消费国,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甲醇制烯烃、甲醇燃料等新兴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甲醇行业开工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从产量来看,据统计,2020年我国甲醇产量达到6357万吨,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