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精细化工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02 14:30
分享:

我国十分重视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目前精细化工行业已经成为化工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由2008年的12674.2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3990.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83%。根据公开资料,我国精细化工产业2021年总产值突破5.5万亿元,预计2027年有望超过11万亿元。美国、欧盟及日本精细化工率接近或超过60%,我国计划到2025年将精细化工率提高到55%。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国化工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细化工行业发展前景

(一)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支持精细化工行业、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纷纷出台。《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品等重点领域建成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在《“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中,要求“在催化理论、催化剂的理性设计与表征、催化新方法与新反应、资源的绿色催化转化与高效利用等相关催化领域中获得重大原始创新和重要应用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为解决能源、环境、资源以及人口健康等领域的关键问题提供物质基础以及技术支撑”。上述政策有效促进精细化工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下游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我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发展潜力较大。随着国内老龄化进程加快、医疗保险体系不断健全及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升等内部因素将长期拉动中国药品需求,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药品消费国家。近年来,中国医药市场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且增长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国内医药行业的高速增长将持续推动本行业的快速发展。

(三)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为优质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政府对本行业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等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碘、贵金属、硅醚等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拥有核心竞争力及运营合法合规的优质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外部环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细化工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