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种合成橡胶行业前景预测与市场调查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8 14:23
分享:

二、特种合成橡胶国家政策

国家产业政策对特种合成橡胶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及科技扶持政策推动着特种合成橡胶企业的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期间,为满足国内各行业、民众对特种合成橡胶的需求,保障国家重大专项对高性能、特种功能性特种合成橡胶需求,特种合成橡胶行业必须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完成产业由量到质的飞跃。主要任务是:着力提高特种合成橡胶行业科技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特种合成橡胶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集聚和升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种合成橡胶企业;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特种合成橡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中国特种合成橡胶行业发展现状

截至2019年12月中国合成橡胶的生产能力已达634.70万吨,居于世界首位水平。细分市场方面,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应用领域最广,需求量最大,顺丁橡胶、SBC、丁腈橡胶、乙丙橡胶产量增幅较大。其中,SBC产品较为亮眼,其成为了合成橡胶产品中第3个产量突破百万吨的产品。行业集中度方面,橡胶行业集中度较高,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中国合成橡胶两大主导企业合成橡胶合计产能占中国合成橡胶产能一半以上。

2019年,中国合成橡胶消费自给率为79.07%;近几年,纵使我国合成橡胶产能快速提高,但未能从根本上满足国内的巨大需求,每年进口量依然较大,类似于丁基橡胶、乙丙橡胶、异戊橡胶等产品的消费自给率却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丁基橡胶2019年消费自给率仅在43.53%,仍有20万吨以上是来自于进口产品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