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种合成橡胶行业前景预测与市场调查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8 14: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种合成橡胶是合成橡胶的一种,合成橡胶是由人工合成的高弹性聚合物,作为三大合成材料之一,具有高弹性、绝缘性、气密性、耐油、耐高温或低温等性能,广泛应用于交通、国防、工业、农业及日用品等领域。特种合成橡胶则是在普通合成橡胶的基础上,针对特定使用环境所研发的橡胶,特种橡胶一般在性能与技术含量上都高于普通橡胶,但碍于技术含量与生产条件的苛刻,产量上远低于普通橡胶。

一、特种合成橡胶简介

通用橡胶是可以看成是天然橡胶的替换物,是天然橡胶在产量与性能均无法完全满足人类生产、生活需求下所研发的人工橡胶,一般由碳氢化合物构成的聚合物,种类繁多,主要包括SBS橡胶、乙丙橡胶、顺丁橡胶、异戊橡胶、氯丁橡胶、丁基橡胶、丁苯橡胶等种类。通用橡胶是人工合成橡胶的主要品种,其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目前国内已经实现绝大多数通用橡胶品种的量产,并应用于轮胎和工业橡胶制品;特种合成橡胶是指具有特殊性能和特殊用途且能适应苛刻条件下使用的合成橡胶,主要包括硅橡胶、氟橡胶、丁腈橡胶和聚氨酯橡胶等种类,特种合成橡胶可以看作是通用合成橡胶的高端品种。特种橡胶通常具备耐高温、耐油、耐臭氧、耐老化和高气密性等特点,主要应用于要求某种特性的特殊场合,如石油化工行业等,因此特种橡胶的生产往往与客户的具体需求密切有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合成橡胶工业是在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起步,并在自主创新技术不断完善和丰富过程中发展壮大起来的,2014-2019年我国合成橡胶产量总体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产量相较于2018年产量增长52.57万吨,同比增长7.07%。

二、特种合成橡胶产业链

中国特种合成橡胶行业产业链的上游为化工原材料和单体中间物供应商,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等化工原材料和丁二烯、乙烯等烯烃单体中间物。其中丁二烯是合成橡胶生产主要原料,其价格变动对合成橡胶成本影响较大。从上游的石油行业分析,中国的石油生产商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这两家企业不仅拥有石油资源的垄断,而且相关生产加工能力成熟,这也使得两家公司在特种合成橡胶的生产上相较国内其他企业具有较大的优势。现阶段,中国特种合成橡胶上游原材料主要被中石化、中石油掌控,市场供应的垄断,赋予了中石化、中石油在中国特种合成橡胶行业上游较高的议价能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种合成橡胶的中游是特种合成橡胶生产商,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中游生产厂商利用不同单体在引发剂和催化剂作用下进行聚合反应生成聚合物,聚合反应后的物料,经脱除未反应单体、凝聚、脱水、干燥等步骤,制得成品特种合成橡胶。其中中游特种合成橡胶的制造工艺决定了特种合成橡胶产品的性能、质量和成本,出于提高橡胶质量与降低橡胶生产成本的需求,众多橡胶生产商不断探索新工艺、调试新设备以适应竞争程度越来越激烈的市场。

特种合成橡胶行业产业链的下游应用广泛,可大致分为民用领域和工业领域。民用领域包括日用品、体育行业、制鞋业等行业,工业领域包括汽车、航空航天、农业等行业。下游市场的需求与整体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关联密切。随着中国环保政策的健全,国家从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角度出发对现有的特种合成橡胶产品的生产与使用均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消费者环保意识的觉醒也对现有的合成橡胶提出了更为苛刻的市场要求,因此高品质的特种合成橡胶产品生产商具有较大的利润水平和议价能力,如中国巴陵石化工期和中国齐鲁石化公司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